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岚城面塑唱响华夏大地 万人相约赴盛会

发布日期:2017-03-17 13:04    来源:黄河新闻网吕梁频道    作者:裴芬芬
展示面塑作品“金鸡报春”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北街面塑长河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岚城街道人潮如织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黄河新闻网吕梁讯(刘瑞瑞)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正是踏春出游的好时节。3月16日,主题为“塑面塑心,孝老爱亲”的岚县第十一届面塑文化艺术节迎来最为热闹的一天。北街面塑展、面塑亲子文化体验、岚县民俗文化展、晋剧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居民献上了一场传统民俗文化盛宴。
    在岚城镇主会场,一大早已是人潮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汇聚一堂,摄影、书法和民俗文化展,展示了岚县一年四季的优美景色和风土人情,北街最为热闹,千余件面塑作品摆出一条200多米的“面塑长河”, 它们造型各异、惟妙惟肖,前来观赏的游客无不为之惊叹。
    “这个鸡妈妈做的太逼真了,鸡蛋、鸡窝和小鸡好可爱,远看真的傻傻分不清真假!”来自离石的一个小朋友童声童趣地说到。
    鸡年当然少不了主题为鸡的作品,面塑明星“王冬梅”的“吉祥如意”作品很是“扎眼”,一米多高的三层面塑楼前被围的水泄不通,创新的鸡造型与传统的罗汉结合,工艺精湛、细腻传神。过往的游客纷纷拿起手中的“长枪短炮”记录下这完美的作品。
    “这次面塑文化艺术节我和我的团队准备了10天左右,这个作品是天、地、人的结合,还有一个“土豆花开”,这次我一共摆出100多件作品,看到这么多游客真的非常高兴,这得益于政府给我们的大力宣传,使得传统文化变为今天的经济产业,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的改善,在县城买了楼房、小轿车,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王冬梅告诉记者。
    据悉,岚县面塑艺术节源自岚城供会,近年来随着当地政府的重视,社会各界的支持,举办的规模逐渐扩大,受传统的面塑艺术影响,岚城镇成为一个集面塑、剪纸、摄影基地为一体,休闲旅游业、农副产品展销也在迅速发展。每年农历二月十九,不光本地及周边县市的居民会前来观展,一些远在北京、广州等城市的人们也相约而来,游客爆棚,岚县面塑早已走出岚城,走向全国。
    现在面塑不仅是一种供品,更成为百姓致富的新亮点。为了鼓励岚县人利用这项文化遗产增加收入,岚县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开展传承工作,下拨专项经费,举办“岚县民间面塑作品大赛”,并设立特殊人才奖励基金。同时,组织业务培训班,对年轻艺人进行定期培训,并借助“面塑文化艺术节”这一平台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面塑是我国传统的民间艺术,需要更多的人去传承。岚县面塑文化艺术节的举办不仅给游客饱餐了一桌视觉盛宴,也让这种指尖绝活享誉华夏大地。
主会场“金鸡独立”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北街成为“人的海洋”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众多民众观音庙祈福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众多民众观音庙祈福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游客拍摄面塑作品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四面八方的游客相约看面塑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巧手” 捏面塑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吉祥如意”作品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惟妙惟肖的鸡面塑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栩栩如生的面塑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袁建华的作品获面塑大赛金奖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各种造型的面塑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寓意“五谷丰登”的作品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游客观赏 黄河新闻网 记者高增平 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