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绿色地窨院

发布日期:2017-06-29 11:32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作者: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运城市新绛县阳王镇北侯村一座地窨院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被称为沧桑65载的绿色地窨院。
    北侯村是一座历史悠久的自然村,绿色地窨院就坐落在村子中央,是一个有着3孔主窑和两孔侧窑的院落。据在此居住的户主刘春虎介绍,这个地窨院是自己的父亲1952年建造的,因为当时家里穷,买不起盖房子所用的砖瓦和木料,就建了这个地窨院。如今在院子的入口处,还能看到用石子拼出的“五二年创”的字样。建好的第二年,也就是1953年,刘春虎出生了,父亲为了庆祝儿子的诞生,在地窨院四周的顶子上种了一圈迎春花。如今,这些迎春花依旧郁郁葱葱,从院顶一直垂到了窑洞门口,于是就有了绿色地窨院的称号。每逢春天花开的时候,院顶金黄一片,整个村子都弥漫着淡淡的花香。
    60多年来,刘春虎与这座地窨院结下了深深地感情。这里有着刘春虎欢乐的童年,1978年刘春虎结婚,先后育有3女1男,这里也承载着刘春虎一家子的酸甜苦辣和幸福美满。如今,4个孩子都已成家立业,均在外就业或务工,先后搬出了这座地窨院。子女们也多次提出要把老两口接出来享享清福,但是都被刘春虎拒绝了。刘春虎说,住惯了,舍不得地窨院不仅仅是因为它冬暖夏凉,还因为这里有父亲亲手栽下的迎春花,有奶奶当初陪嫁品的大木柜子,有母亲用过的纺棉花车……这些都是难以割舍的记忆。
    本报记者 马立明 拍客 史云平 摄影报道
    1、从地面看,地窨院被绿色植物包围,整个院子郁郁葱葱。
    2、俯拍绿色环抱的地窨院,就像一口井。
    3、刘春虎老人顺着地窨院的石子青砖路走上地面。
    4、南面的窑洞里摆放着刘春虎记事起就有的曾祖父的炭素画像。
    5、窑洞里的老桌椅和冰箱形成鲜明的对比。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