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画说山西】秋收

发布日期:2017-09-26 15:38    来源:美篇公众号    作者:梁子
    秋天是最美的季节,像浓妆艳抹的美女,把最光鲜一面裸露在贪婪的眼眸里。因而文人墨客的清词丽句,就把秋天赋得雍雅而高贵,华丽而端庄,物华而殷实,娉婷而峥嵘,丛林而侵染,适宜的笔调氤氲了“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多美!秋的神韵浓缩在平平仄仄的诗行里,还有硕果累累,田野上稻谷金黄,空气里弥漫丰收的芬香。
  到处都是秋的色彩,到处都是秋的味道。
    天空纯白的云朵,似一朵朵硕大的棉花朵儿悠然的绽放在深邃的天穹;太阳失去了夏日的炎热,有着秋日的清爽,照射着淡淡的光芒,如同田野上一穗穗弯成镰的稻子,镀上熟稔的金黄,柔和太阳的光芒,熠熠闪光,更加凸显沉甸甸的谷粒灿烂的澄黄,耀眼了一片片无垠的田野。
    抑久不住心底的狂喜,迈步走进无边的田野,分享丰收的喜悦。
    记得儿时,一块块田地上站满了大人、孩子、老人,繁忙的收割,累得汗流浃背,谁也不言辛苦,心里乐得开了花,脸上笑得像蜜一样的甜。窄窄的田埂路上,随处可见大人们挑着一担担沉重丰收的谷子。虽然把他们压得上气不接下气,但他们个个乐呵呵的,笑哈哈的,相互打着招呼,说着今年的收成好,丰收的喜悦在他们的脸上绽放成一朵朵金黄的花。

 
    我站在无边的田野上,想起曾经秋收的繁忙,定格成一幅幅画面,似电影一样在脑海浮现。
    那是他们一年辛勤耕耘的果实。从春回大地起,他们耕地、播种、移栽、施肥、打药、除草、抗旱,不知付出多少心血,流过多少汗水。就如那经典的诗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他们用汗水浇灌的禾苗,在秋天里梗黄叶黄的黄了。
    秋收了,他们收获了一年的汗水,他们收获了一年的辛勤,他们收获了秋收的喜悦,他们收获了秋收的丰收。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