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这个中国"天团",用飞天壮举标定"中国高度"

发布日期:2018-01-23 16:56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通化 邹维荣等
    1月4日,11名曾经出征太空的航天员重温入队誓词,决心为祖国载人航天事业奋斗终生。
    太空,人类梦想的疆土,神秘而深邃。
    中华民族对它的向往、攀登、探索从未停止,飞天梦想绵续千年。
    不鸣则已,一鸣惊人。2003年10月16日6时23分,航天员杨利伟乘神舟五号飞船,一飞越千年,在人类向太空不断进发的漫漫征途上,留下了中国人的身影。
    从杨利伟只身探天到景海鹏三上太空,13年间,11名航天员六问苍穹,巡天遨游68个日夜,绕地飞行1089圈,行程4600余万公里,完成空间科学试验100多项。
    这一组组数字、一串串光环的背后,是航天员群体用信仰和信念浇铸的奋斗壮景,用热血和汗水绘就的逐梦轨迹。
    从神舟五号首飞成功到神舟十一号问鼎苍穹,13年间,英雄的航天员始终胸怀把一切献给党的信仰信念,以敢上九天揽月的英雄气概,为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载人天地往返技术、空间出舱技术、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建立了卓越功勋,向世界宣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雄心和中国航天的腾飞信心。
    11名航天员被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航天英雄”“英雄航天员”荣誉称号,1人被授予“八一勋章”。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行星命名委员会还分别以3名中国航天员的名字命名了3颗小行星。
    宇宙无限,探索无尽;征程万里,初心如磐。
    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号召,激发航天员把目光投向更远大、更壮丽的目标。不难想象,未来的茫茫太空将会出现越来越多带有五星红旗标志的航天器;不难预测,新时代将会有更多中国航天员的身影出现在更高更远的太空。 
航天员进行跳伞训练。
航天员在沙漠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航天员在进行水上出舱训练。

航天员在水槽进行模拟失重训练。秦宪安摄
航天员进行载人飞船飞行程序训练。

航天员在声学实验舱进行听力实验。
     2003年10月15日,神舟五号航天员杨利伟在太空展示联合国国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
2005年10月12日,神舟六号航天员费俊龙(左)、聂海胜胜利出征。
    2008年9月29日,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中)、景海鹏(左)、刘伯明返回航天城受到热烈欢迎。
    2012年6月16日, 执行神舟九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景海鹏(右)、刘旺(中)、刘洋,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问天阁胜利出征。
     2013年6月26日,神舟十号航天员聂海胜(中)、张晓光(左)、王亚平出舱后手持鲜花向人们致意。
    2016年10月17日,执行神舟十一号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景海鹏(左)、陈冬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胜利出征。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