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消失的老街 不变的记忆

发布日期:2018-03-15 10:24    来源: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    作者:安雁鹏
    黄河新闻网大同频道讯(实习记者 马翔宇)随着城市的变迁发展,有些街道,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线。近日,记者走进大同市古城内的大十字街,品读老城背后的年华故事。
    这个两米多宽的圆形拱门后就是户部角24号院。户部角位于大皮巷之北口,北起大十字东街东端,南至司令部街西端,长200米。据《大同县志》载:“粮储户部署,旧在府治东,今(清代)废”。该街为明代户部署储粮之处,故名。当历史的风尘渐渐褪去,这里作为行署的功能早已淡化,如今的户部角里,日日上演着悲观冷暖的俗世故事。推开户部角24号半掩着的老旧木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墙,从门口到墙之间的距离仅有七八米长。别以为这就是这座老院子的全部,其实里面别有洞天。顺着蜿蜒的小路走过去,才发现巷子很深,里面又有多条岔路口,通向不同的屋子。
    这些老屋未经装饰过,可以清晰的看见一砖一瓦,还有每块砖之间的缝隙。巷子里的小路凹凸不平,一不小心就会被凸起来的砖头绊倒,或是陷入凹进去的土坑。
    别看现在的院子破落不堪,环境卫生也差强人意,但是在没拆迁之前,这座不起眼的小院子可是十分的热闹。“这院子里原来有30多户人家,每天人来人往,热闹的很。”一位仍住在这里的大爷告诉记者。
    院子里的人情往来,就如这紧密排列的屋子一般,热络又亲密。“这里人们都互相认识,以前谁家缺个油、米什么的,都是相互之间借的。”据老大爷回忆,在夏天每天下午三四点的时候,院里的老人们搬着凳子坐在街门口聊天,一坐就是一下午。晚上孩子们下学后,院子里充满了打闹声。到了晚上,家家户户做好了晚饭,大人们大声呼喊着孩子们的名字,叫他们回家吃饭,晚上回来的人遇到会彼此打招呼,家长里短的聊两句,一天的疲劳烦累,在亲切热闹的回家氛围中烟消云散……
    户部角24号院只是众多大同老院落中的一座,它承载着一代大同人民的记忆。虽然老院正在进行整体改造,开始拆迁一些建筑,但是在这场声势浩大的拆迁改造中,居民们纵然心中不舍,但还是给予了更多的理解和支持。如今,大家沐浴在新大同的城市曙光中,幸福感骤增,但同时,在内心深处,也时刻难忘与老大同有关的那些记忆。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