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图说故事 »

鲁艺80年回眸与展望(一)

发布日期:2018-04-15 16:46    来源:延安鲁艺文化园管理办公室    作者:延安鲁艺文化园管理办
 导语:
     80年前在中华民族最危难的时刻,坐落在茫茫黄土高原腹地的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圣地。
    来自海内外的文化人士荟聚宝塔山下,延河岸边。
    1938年,鲁艺的成立开启了中国革命文艺教育的新纪元。
    2018年,阳春四月,万物萌发的延安,迎来了鲁艺成立80周年的纪念日。
光辉历程
    1938年,在抗日战争最卓绝的岁月里,大批文化界进步人士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知识青年为了救亡图存来到延安,汇聚在宝塔山下。中国共产党以特有的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创办了鲁艺(全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实施统一战线下的抗战教育,培养抗战所需的文艺干部。鲁艺的成立,开启了中国革命文艺教育的新纪元;鲁艺的创办,谱写了中国革命文艺的新篇章。 
    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总后方和指挥中心。 
各地爱国青年奔赴延安
     1938年2月,由毛泽东、周恩来、林伯渠、徐特立、成仿吾、艾思奇、周扬发起。
     1938年3月14日,鲁艺首期学员60余人在延安北门外云梯山麓开学上课。
1938年4月10日,鲁艺举行开学典礼。 
    1938年4月28日毛泽东给鲁艺师生作报告,指出:艺术作品要适合时代要求,要大众化;文艺工作者要到群众中去,要下马看花。
    鲁艺于1938年8月1日组建了实验剧团,集话剧、歌剧、京剧、曲艺综合表演为一体,与戏剧系教学双管齐下,其宗旨是“要成为抗战戏剧实际行动的模范”。 
鲁艺实验剧团成立时的合影
    1938年鲁艺上演歌剧《农村曲》,左起:丁里、李丽莲、张颖、安林、邸力。
1938年鲁艺演出新编京剧《松花江上》。
    在抗战的烽火岁月里,鲁艺创作了一大批优秀文学艺术作品,直接转化为中华民族保家卫国的精神利器。1939年春来到延安不久的冼星海与来自抗战演剧三队的光未然在延安合作,创作出凝聚全民族抗战决心,鼓舞华夏儿女抗击日寇的歌曲《黄河大合唱》。
冼星海指挥鲁艺学员排练《黄河大合唱》(1939年)
周恩来为冼星海题词(1939年7月8日)
1939年3月鲁艺实验剧团赴太行前线。 
    鲁艺于1939年8月由延安城北门外迁至桥儿沟办学,直至1945年底。
1940年鲁艺演出国统区名剧《日出》
    1942年鲁艺演出苏联话剧《带枪的人》,是一部反映俄国十月革命题材的作品。
    延安鲁艺以冼星海、吕骥等一批卓越的音乐家为领军,大力提倡中国新兴音乐的理论提高与加强中国民间音乐的搜集整理工作。仅1940年至1942年搜集民歌就达2000余首,受到边区文委的奖励。
         为刘志丹移灵奏《哀乐》的鲁艺乐队。所用曲子即为1942年张鲁、关鹤童、安波、刘炽等在绥德、米脂一带采集的民歌调改编,建国后被法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哀乐。
    1938年底,鲁艺组成木刻工作团,开赴晋东南、晋察冀敌后根据地坚持创作宣传近三年之久。 
    1939年1月,鲁艺木刻工作团在太行山上。右起:罗工柳、胡一川、华山、彦涵。
彦涵在太行创作的新年画《军民合作 抗战胜利》。
     鲁艺美术工场集美术研究与创作为一体,其专业包括绘画、木刻、雕塑、工艺美术、建筑设计、摄影等。 
王朝闻在美术工场制作人像雕塑。
    鲁艺战地写生展览,朱德在观展后与音乐系学员莎莱合影(1940年)。
    力群、焦心河、古元、江丰(左起)1941年8月在全国美协陕甘宁边区分会主办的美展上。该展主要展出鲁艺美术系师生的作品。
古元(左)和焦心河在美术工场进行木刻创作(1942年)
 古元木刻《运草》。
古元版画《马锡五调节婚姻诉讼》。 
     1942年10月,徐悲鸿先生在重庆参观过全国木刻展上古元的作品后,在《新民报》上发表文章,称赞古元是:艺术界中一卓绝之天才,他日国际比赛中之一位选手,必将为中国取得光荣。
    1940年美术系教员合影。前排左起:王式廓、马达、胡考、华君武、胡蛮;后排左起:蔡若虹、王曼硕、力群、江丰。
   
力群木刻《丰衣足食》
 江丰木刻年画《读书好》
江丰木刻《清算》
张望木刻《延安居民讨论选举》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