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努力建设富裕和谐绿色家园

发布日期:2016-09-14 11:54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 裴苗苗
    (记者马龙通讯员马志伟)今年以来,兴县努力建设富裕、和谐、绿色的新兴县。
  该县一是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不动摇。抓住国家、省、市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倾斜支持的重要机遇,重点实施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生态治理、教育卫生扶贫和社会保障兜底“五大脱贫工程”,着力培育经济林、光伏、家政服务、小杂粮、食用菌、畜牧养殖、设施蔬菜、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和电子商务“十大富民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二是坚持以项目攻坚牵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战略不动摇。毫不动摇地坚持项目牵动战略,确立发展围绕项目来推进、工作围绕项目来展开、转型围绕项目来加快的工作机制,大上项目,上大项目,在巩固提升煤炭产业的基础上,着力培育和发展电力、铝系、燃气、物流四大新型产业,为全县经济跨越发展培育新的支撑点。三是坚持以民生攻坚提升群众生活水平的战略不动摇。以民为本的工作理念,着力发展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社保、基础设施等“六大民生事业”,让发展成果惠及全县人民。全面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消除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争取到2020年,全县学前三年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5%,小学巩固率达到100%,应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0%,高中毕业生达线率达到60%以上。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全面建成新区医院,乡镇卫生院全部达到一级甲等标准。四是坚持国土大县向产业强县跨越的战略不动摇。兴县国土面积全省最大,但贫瘠的土地无法承载广大老百姓的致富梦想。坚定不移地把特色优势产业开发作为国土大县向产业强县转型跨越的主攻方向,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规模扩张,提升科技含量,培育清洁环保的煤铝产业、低碳循环的电气产业、绿色有机的现代农业、底蕴深厚的红色旅游、畅通便捷的现代服务“五大产业集群”,形成经济发展的强劲支撑,真正将国土大县优势转换为产业集群优势。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