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全力推进生态建设 打造绿色宜居县城

发布日期:2016-10-21 11:13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马志伟
    (记者李雅萍)深秋时节,兴县南山造林施工现场一派红火热烈。今年,兴县投入18支专业的造林队伍共1000余人,开展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造林绿化工程。“我们主要以油松、侧柏为主,还安排栽植了山桃、山杏、文冠果等树种,目标是不仅使南北两座荒坡披上绿装,还要取得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丰收。”该县林业局局长白卫利告诉记者。
  兴县是吕梁山生态最为脆弱的区域,一度时期以来,生态建设成为制约该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改变生态环境最有效的措施就是造林绿化。”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说,市委、市政府已经发出植树造林的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兴县将乘势而上,全面加快宜林荒山绿化步伐,突出抓好城区可视山体绿化工作,大打生态建设翻身仗,以生态修复提升人居环境,全力打造绿色宜居新县城。
  按照“山上治本、身边增绿、农民增收、生态增效”的总体思路,兴县整合2亿多元生态建设资金,对东西跨度超过13公里范围内的城区南北两山未绿化的宜林地和耕地开展了造林绿化工程。在栽植过程中,该县选择了4种经济林树种和9种纯生态树种相配置,采用“扩绿、补植、提档、点缀”等手段,将使得南北两山绿色全覆盖。在绿化县城南北两山的同时,兴县还以高速公路和国省道防护林地为环,城市道路绿化为线,公园绿化为面,单位庭院绿化为点,采取见缝插绿、拆墙透绿、空地植绿、规划建绿相结合的综合举措,全力推进生态绿化建设。
  “我们还将进一步提升城内绿化档次,建设森林公园,积极发展环城林带和游园小区,力争到‘十三五’末,县城人均绿地面积达到9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5%,把兴县打造成‘四季见绿,三季有景’的绿色宜居新县城。”白卫利说。
 
本站编辑:姚文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