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黑茶山下的空巢老人

发布日期:2017-01-09 10:26    来源:三晋都市报    作者:王宝珍
王宝珍 /图
安桂花老人在喂羊。
张润兰老人(右)与商贩讨价还价。
乔桃世夫妇用泥巴糊烟筒。
闫巧娥老人不舍卖掉自己心爱的小狗。
    北方的深冬,冷风呼啸着,宛如一头凶猛的野兽,路上行人们艰苦地行走着。汽车沿着黑茶山山脚下一路颠簸而行,身边古老的湫水河失去了夏日里的欢腾。雄奇峻伟的黑茶山此时披上银装,藏在白云之中,这便是被人们誉为兴县古代十景之一的“茶山积雪”。
  这一期,我们将去吕梁黑茶山下的村落里,探访那些留守在大山里的空巢老人们。
靠低保生活
  2017年元旦刚过,山脚下相隔三五里出现的一个个村落,烟霭迷蒙,暮气沉沉,没有一点节日的痕迹。村子里,在宽阔的地方总有三五成群的老人在阳光下簇拥着,或叼着长长的烟斗吞云吐雾,若有所思;或咬着耳朵悄声细语交流着什么秘密……
  远远地看见前面的一个村子里花红柳绿地围了许多人,路牌显示是:兴县东会乡张家湾村。走进村里,原来是村里来了卖年货的,村里边的人们在忙着挑来挑去。在衣服摊位前,76岁的张润兰老人拿起一件衣服不断地和摊主讨价还价。一件看上去很不错的上衣已经砍到60元了,老人仍不出手,找出各种不满意的理由。老伴看出了她舍不得花钱的心思,反复劝说她买下,自己却独自离开摊点去邻居家借钱去了。张润兰夫妇年事已高,本来就没有多少经济来源,可是家里还有一个失去劳动能力的有病的儿子要照管,可见一家人生活得多么不容易。
  在卖调料的三轮车前,73岁的老人闫巧娥老人手里捧着一块床单,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这是她出了二十元买的,想为过年添点新气氛,然后再准备买点调料。在她的口袋里掏出几元卷曲的破烂的钱,数了又数,终于又放回去。这时村头来了外地的收狗车,老人信步跑了过去,经过简单商量,老人决定以90元的价格卖掉为她看家护院的小狗。记者问她“舍得吗”,老人眼含着泪花说:“咋能舍得,但实在没办法,一来小狗没吃的,二来卖掉小狗为了换些油盐酱醋。”听着平日里与自己朝夕相处的爱犬声声嚎叫,老人再也忍不住,捂着脸老泪纵横。
  据悉,张家湾村在册人口应为300多人,年轻人都外出打工,村子里目前仅剩100多人,大多为孤寡老人,靠政府的低保生活。年轻时,自己可以自食其力。而现在老了,又没有积蓄,生活立马陷入困境。子女有能耐孝顺一点,且各自小家经济状况稍好,老人们可以有一个过得去的晚年,不然,真的很难。74岁的徐贵林老人说,他患有肺气肿已多年了,前几年还下地劳动,这两年实在干不动了。去年在兴县医院住了三次院,虽然医保报销了大部分的费用,但自己仍要负担7000多元,平常自己门诊上花费也得上万元。而政府一年的各种补贴也就4000多元,沉重的负担只能让他东凑西借,或者向生活也不宽裕的儿女们伸手。
  邵小三老人今年78岁,16岁时就患有类风湿关节炎,老伴也患有脑梗,今年两度住院治疗。由于家境的贫困,今年已47岁的儿子一直未婚,村里没有一个女孩愿意嫁到这样的家庭里来。
空巢老人的期盼
  离开张家湾村,沿着黑茶山脚下,向西返回三四里地,来到另一个古村落——店子上村。
  村庄里两个女羊倌引起了笔者的注意。62岁的安桂花和她的女儿贺喜娥正在铡草喂羊,农家小院里100只羊相互拥簇着争着抢食。安桂花老人扛着一袋比自己还高的草袋子步履蹒跚地走着。这几天由于天气冷,女儿感冒了,所以羊群只能在家圈着。院子外边堆着如山的玉米秸秆,是准备大雪封山时让羊吃的。32岁的女儿贺喜娥背着秸秆一趟一趟地往院子里送。这位干起活来很利索的女人,面容苍老,与她的实际年龄不符,看起来咋也像50岁。由于生活所迫,两个孩子在外边读书,花钱很多,自己在家里和妈妈养羊。老公出去打工,艰难地维系着这个家。这几年养羊不景气,由于缺乏畜牧技术,羊羔成活率低,一年风里来雨来去,纯收入也才几千元钱。
  离安桂花家不远,住着的是乔桃世夫妇,老人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家里做客。走进他家,只见家里边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墙体四周到处是裂缝,全部用报纸糊着。闲谈中,老人流露出他的苦衷。他膝下一儿一女,去年儿子因意外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给他留下三个孙子,成了他的负担。自己今年已经75岁了,还种着6亩地,老伴患有肺心病,成年住院治疗。每年政府救助的一点钱,不足以维持当下的生活。老人至今在外边向亲戚朋友借有外债5万余元。当说到如何偿还亲朋欠款时,老人泪流满面一声长叹。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如今,我们国家即将进入老龄社会,相关部门应逐步建立健全农村养老保障体系、完善农村医疗制度,并提倡全社会尊老爱老、扶助关爱空巢老人,让我们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所有的老人都能够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王宝珍 文/图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