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掀起红色旅游资源开发热

发布日期:2017-01-11 10:0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记者梁瑜)去年以来,兴县县委、县政府做出了“打造晋绥‘红色文化’品牌,完成晋绥边区红色旅游4A级景区和黑茶山红色生态旅游4A级景区的规划设计,着力打造以蔡家崖为中心,以‘两馆一园’为支撑,以晋绥革命旧址为补充的网状旅游格局”的正确选择。这一决策的提出和实施,对于开展革命历史和传统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进而促进经济和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兴县红色旅游资源优势独具
  近年来,红色旅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兴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极其丰富。兴县主要红色旅游景点可概括为“两馆一院”,即晋绥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和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
  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位于兴县蔡家崖乡,建于1962年。馆址是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占地面积8500平方米,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这里作为晋绥边区党政军首府,贺龙、关向应、林枫、续范亭、李井泉、吕正操、周士第、牛荫冠等在这里生活和战斗十余年。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任弼时等中央领导人赴西柏坡时曾路经这里,并进行了重要革命实践活动。纪念馆现存“领袖路居旧居”、“晋绥干部会议会址(晋绥军区礼堂旧址)”、“毛主席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谈话旧址”、“六柳亭”等旧址。1995年,该馆被山西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新馆落成,并重新布展。纪念馆展厅总面积达到1050平方米,举办有“晋绥边区革命斗争史陈列”、“毛主席在蔡家崖革命活动纪念展览”、“贺龙同志生平事迹展”等七个展厅、展室,有馆藏文物4300件,主要为晋绥时期的重要文献和近现代实物及照片。
  “四八”烈士纪念馆位于黑茶山南麓庄上村,距离兴县县城城区65公里。纪念馆始建于1960年,2007年山西省人民政府拨出专款进行维修和扩建,新建展厅8间,建筑面积2419平方米,保护范围412920平方米。该馆属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9年被命名为“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16年4月6日,在纪念“四八”烈士殉难七十周年之际,省重点工程兴县“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正式开馆。“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位于旧馆北侧,项目总投资6260万元,主要包括主馆和副馆两大场馆,总建筑面积10000多平方米,主馆包括序厅,“四八”烈士空难事件综合展厅以及烈士生平事设展厅三部分,主要展陈了烈士生前革命活动史料,副馆主要展陈失事飞机机型(已购回一架与 C- 47同机型飞机)及我国的航空历史。“四八”烈士纪念馆新馆生动地记录和反映了革命前辈为争取国家统一,实现人民民主而奋斗,顽强拼博的历史,对于推进红色旅游开发和弘扬精神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县城北部。在这里陈列着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关向应、续范亭等先烈的遗像和生平事迹,排列着晋绥解放区烈士的英名和简历,安放着民主人士刘少白的骨灰和纪念碑。陵园上院正中矗立的11米高的纪念塔上,镌刻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晋绥解放区烈士塔 "八 字苍劲有力的大字。1994年江泽民瞻仰烈士陵园后,留下了“继承先烈遗志,弘扬英雄精神”的题字。
  推动兴县红色旅游大发展
  开发红色旅游目前面临着难得的发展环境。近几年来,随着《山西省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实施意见》等的出台,为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法制保障,此外,近年来兴县经济平稳发展,这为兴县发展红色旅游提供了难逢的发展条件。该县上下必须提高对红色旅游的认识,抓住契机,使兴县尽快搭上红色旅游发展的末班车。
  坚持先规划,后开发的原则。红色旅游资源是以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为主的不可再生资源。在红色旅游的开发建设中,必须组织专家论证、项目研讨,使红色旅游建立在科学合理的基础上。同时,克服攀大嫌小,好高骛远,要结合实际,量体打造,切实杜绝盲目开发、无序开发、低水平开发和重复建设。
  坚持突出主题,打造精品的原则。红色旅游资源,是以革命纪念地、纪念物及所承载的革命精神等红色要素在某一地区形成的红色积淀和结晶。兴县红色旅游要突出晋绥边区党政军首府(晋绥革命纪念馆)的主体性,深挖其内涵,进而向周边红色旅游资源辐射。要营造战争年代工作、战斗和生活的氛围,用多媒体声、光、电等高技术合成,蜡像、雕塑、绘画、沙盘等现代陈列手段,仿真复原历史场景,再现革命历史和英雄人物,通过烘托气氛、艺术夸张、让历史鲜活和丰富起来,增强革命文物魅力和感染力,使游客触景生情、感悟心灵。同时,要设计体验战争艰苦的内容,让游客在参与活动中感知和体验革命传统。总之,要通过创新思路,探索和借鉴经验,将兴县红色旅游打造成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