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东会乡易地扶贫搬迁摸底调查工作扎实推进

发布日期:2017-03-16 11:05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易地搬迁是老百姓受益最大的项目,如何能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是我们要着力破解的难题。”兴县县长刘世庆在“春季行动”动员大会中强调。今年以来,按照兴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东会乡始终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实事工程和民生事业来抓好,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
    一是明确责任成立领导组,明确乡党委书记、乡长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成立了以乡人大主席孙建和为组长,分管副乡长柔江为副组长,各下乡包片干部为成员的易地扶贫搬迁领导小组,将扶贫搬迁工作纳入东会乡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同时将搬迁任务层层分解到各包片干部和各村委,责任到人,层层压实。截止2月17日,2016年全乡56户274人已全部签订正式协议,购房款全部交齐,太平洋集中安置点新建房屋已全部完工,基础配套设施已全部建成,预计今年3月底全部入住。解决了56户贫困户住房问题。有5户五保户已申请集中安置到县敬老院,待县敬老院修建完成即可入住。截止目前,通过走访调查全乡799户贫困户,2374名贫困人口,通过摸底调查,征求意见已确定28户贫困户,117名贫困人口,有异地扶贫搬迁意愿。为全乡完成2017年异地扶贫搬迁任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精准识别、全面摸底调查,严格按照《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确认办法》要求,在“春季行动”开展以来,全乡17个行政村分片分组,责任到人,迅速组织包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大学生“村官”进村入户核实对象。准确确认搬迁对象和安置方式,填写好易地搬迁对象调查摸底表、建档立卡贫困户易地搬迁对象申请表、易地搬迁意愿登记表。2月11日以来,全乡干部深入17个村委、29个自然村、799户建档立卡贫困对象家中进行走访调查,通过认真甄别、准确把关、对象公示,确认了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8户117人。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将政策和补贴标准、补贴方式向扶贫对象讲清、说透,广泛宣传,动员发动更多的贫困户通过易地搬迁实现搬迁脱贫。
    三是建立健全易地搬迁贫困户档案资料,建立详细记载搬迁对象的人口结构、经济来源和生活现状,保障一户一卡一档案。确保整个搬迁过程,全程有记录,有档案,有序进行。对易地搬迁贫困户搬迁及住房情况的开展及时跟进。强化易地搬迁管理,规范购房安置流程,精准落实就业增收措施,确保搬迁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记者冯凯治通讯员裴苗苗)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