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张茂才带领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兴县检查调研

发布日期:2017-05-15 14:1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兴县电力公司调研督察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在兴县中学调研督察
张茂才与一二〇师学校学生亲切交谈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苗苗)5月11日-12日,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才为组长,由省人大内司委副主任委员杨增武,省政协常委、总工会副主席韩丽珍及在我县的1名省人大代表等13名执法检查人员组成的执法检查组,就《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赴兴县开展执法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来茂,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工委主任高云梅,市人大常委会民侨工委副主任郑志刚,市总工会副主席常生智一同检查。县委书记梁志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白鹏昊,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全权,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继锋等参加汇报座谈会或陪同检查。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先后在兴县电力公司、兴县中学开展贯彻落实《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执法检查,在一二〇师学校察看了“留守儿童之家”,观看了留守学生主题活动。
 
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就兴县贯彻落实《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情况召开座谈会
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茂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来茂出席并主持座谈会
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出席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
    在汇报座谈会上,刘世庆代表县政府汇报了我县贯彻落实《山西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及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和残疾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兴县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贯穿各项社会保障工作的始终,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精心组织部署,引导用人单位按照国家法律法规,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切实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与身心健康。不断健全农村留守人员服务体系和残疾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并对全县农村留守人员进行摸底建档,积极开展关心关爱活动,认真落实帮扶救助政策。
    会上,县人社局、安监局、教育局、工会、妇联、民政局、残联、财政局、卫计局、电力公司、兴县中学、恶虎滩乡负责人及女职工代表围绕如何做好女职工劳动保护工作和关爱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和残疾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茂才对兴县贯彻落实条例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兴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会、妇联组织及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企业主体责任明确,规章制度比较完善,推进措施有力,条例贯彻总体成效明显。
    张茂才要求,在下一步贯彻落实条例工作中,一要加强宣传,各级党政部门、工会、妇联等组织要多种方式进一步做好条例宣传发动工作,努力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二要加强制度措施落实,每个单位、企业都要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措施,以制度建设维护女职工的合法权益,以此推动条例的贯彻和落实。三要加强监督检查,县总工会、妇联等组织对发现的侵害女职工合法权益行为或没有执行条例的单位和企业要限期解决,从不同层面关心、关注、关爱农村留守人员,县人大要加强对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条例贯彻无死角、无漏洞、无瑕疵。四要加强农村留守人员、残疾人、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体系,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提供更多的支持帮助,继续摸索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提高扶持力度,形成社会合力,为全县和谐稳定发展做好保障。
    刘世庆表示,省人大深入我县对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贯彻落实情况及健全农村留守人员关爱服务体系和残疾人、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进行执法检查,充分体现了对兴县工作的关心关爱,使我们倍受鼓舞,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们要以此次省人大执法检查为契机,不断拓展人大监督工作渠道,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继续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拓宽女职工的维权渠道,提高留守人员的保障制度,把条例和制度落到实处。
    检查组还参观了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旧址、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并为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敬献了花篮。
    本站编辑:徐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