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山西省委脱贫攻坚督导组来兴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7-07-05 10:1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凤英)7月1日至2日,省委脱贫攻坚第一督导组组长、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郭新民、副组长赵春雷带领督导组一行深入我县开展脱贫攻坚督导调研。
    吕梁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凯,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县委副书记高鹏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7月1日,党的生日之际,冒着酷暑、顶着烈日、沿着山路、督导组一行首先来到蔡家崖乡温家寨村,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展开督查指导工作,在村委,督导组通过查看展板信息、查阅档案台账、听取汇报等形式,全面了解全村基本情况、脱贫攻坚进展情况和产业脱贫实施情况以及相关帮扶措施情况,并就相关问题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每到一处,督导组都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状况、收支情况、致贫原因、扶贫政策享受情况以及干部帮扶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等,督导组表示,开展脱贫攻坚,首先要做到精准,要坚持因村施策、因户施策,想群众之想,谋群众之福,切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让贫困群众从生活上、经济上到达脱贫状态,同时要切实落实好干部帮扶工作主体责任,真正形成干部群众齐发力的良好局面。
    蔡家崖乡张家梁村是我县脱贫攻坚中确立的异地搬迁整村移民点,目前该村移民新村建设已接近尾声,督导组与村民在村口相遇,便拉起了家常,当听到村民们对移民搬迁项目实施给予很大认同和好评时,督导组指出,扶贫工作要做到公平公正,做到群众满意,让老百姓通过扶贫惠民政策,实现全面提高,实现全面脱贫,同时要特别注重贫困户搬迁后的后续配套工作,让他们搬得出、住得下、稳得住。
    蔚汾镇河儿上村是我县的城中村,也是今年既定的脱贫摘帽村,督导组一行深入村委,边了解展板信息,边听取相关人员汇报,并不时就相关问题进行询问探讨。督导组表示,要充分借助城中村交通、地理等有利优势,发挥资源优势,强化产业扶贫,寻找确定一条可持续的脱贫发展之路,防止返贫现象的发展。
    最后督导组还深入蔡家崖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实地了解产业脱贫产业项目种植和运行情况以及贫困户参与和分红情况。
    7月2日,督导组在观澜酒店会议室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汇报会,县委书记梁志锋就我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作了系统全面的汇报。汇报指出按照中央、省市安排部署,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全局,按照五个一批和六个精准的要求,结合县情实际,坚持多产业并进、多举措发力,突出五个重点,补齐四个短板,强化三个支撑,压实两个责任,强化党的建设政治组织保障作用,力争今年退出贫困村64个、减贫15500人,2019年全县实现整体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
    督导组组长郭新民首先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吕梁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座谈会上的指示要求,传达学习了骆惠宁书记在全省干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安排。郭新民从落实精准夯基础、产业扶贫筑支柱、异地搬迁作支撑、统筹资金构保障、抓好党建强力量五个方面,肯定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认为我县在脱贫攻坚工作方面亮点纷呈,措施得力,看后提振信心,充满希望。并指出了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和督导工作的目的、任务及工作方法。
    郭新民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是要进一步在产业扶贫上补短板,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完善产业化发展体系;二是要进一步在精准帮扶上找差距,聚焦精准下硬功夫,对症下药开展帮扶,用精准的力量促进群众满意度。三是要进一步在异地搬迁上抓配套,从基础设施到劳动就业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在帮扶效果上平差异,要加强班子建设,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能力水平,以良好的精神状态促进帮扶效果。五是要进一步在自身能动上抓强化,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宣传,激发内生动力,综合提高被帮扶对象素质水平。
    最后县委书记梁志锋作了表态,他表示,通过此次督导调研,发现了不足,找到了差距,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法和要求,更加坚定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信心,兴县县委县政府和全县干部群众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西的重要指示要求,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用吕梁精神推动脱贫攻坚,确保兴县与全省全国一道同步奔入小康。
    调研督导期间,督察组还深入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旧址、凤凰岭烈士陵园和四八烈士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参观革命遗址和纪念馆展厅,聆听革命故事,深化党史认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和优良作风,并表示将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大力弘扬晋绥精神,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役,为实现全省脱贫而奋发有为。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