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五城联创”激鼓如雷

发布日期:2017-07-05 14:21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高崇德
立下愚公移山志 啃下“联创”硬骨头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崇德)兴县“五城联创”激鼓如雷,集全民之智 “春季行动”“夏季攻势”此起彼伏好戏连台志在必得, 举全县之力“脱贫攻坚”、“五城联创”乘势而上快马加鞭务求全胜。
  连日来尽管烈日暴晒、高温炙烤,但兴县干群众志成城、戮力同心,攻坚克难、拼搏奉献,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力度不减、节奏不松、步伐不慢。6月8日晚,由吕梁市政府副市长李建国坐阵,市住建局、市卫计委等七个市直职能部门“一把手”和孝义、离石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导,兴县四大班子及科级以上干部参加的“五城联创”动员暨第一阶段工作部署会正式擂响了兴县“五城联创”的战鼓,这是继“春季行动”、“夏季攻势”以来的又一大战役。这场新时期的城市攻坚战,必将有力助推兴县早日突破“三大攻坚”、实现“三大跨越”。
  兴县基础实施差、市政底子薄、历史欠帐多由来已久,特别是近年更是以卫生脏、市政乱、环境差等“四差八脏十六乱”著称。近年来,该县知职后勇、励精图治,下大力气狠抓环境整治工作。
  高速东口改造完善,棚改工程走在全市前列,一大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相继整改。尤其是今年以来实施的以城市容貌、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等“七大攻坚”为中心的“春季行动”和以城乡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信访稳定“三项整治”为中心的“夏季攻势”如火如荼、硬仗连连,强势推进、成绩斐然,为“五城联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但据近期国家环保部督查反馈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调研考察和实地检查看,还存在很多短板。为此,积极响应吕梁市“五城联创”动员和布署,立说立行、雷厉风行,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展开了新时期的城市攻坚战。
  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该县将“五城联创”作为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一项庞大的系统性、综合性工程,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工程,是脱贫攻坚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将其作为优化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保护城市生态、完善城市功能、增强文明意识的重要举措。
  二是明确目标,强力攻坚。按照“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明确提出“一河两岸两线十七点”的联创工作重点。全力“整脏”、重拳“治乱”。拉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紧盯目标任务、工作重点,明确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严格落实领导包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段制度,以清单式的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五城联创”各项工作。
  三是统筹兼顾,协调推进。面对脱贫攻坚正值攻城拔寨和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也处于施工的黄金阶段,同时,汛期临近,各类事故多发、易发。各部门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坚决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五城联创”的积极氛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以各重点工作的平稳运行为“五城联创”提供良好的创建环境。
  四是宣传造势,舆论先行。开展“五城联创”,政府是主体,全县“一盘棋”,各部门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群众是主导,为将“五城联创”的思路和举措宣传到家喻户晓,营造全社会支持,全民参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迅速掀起脱贫攻坚“五城联创”的新热潮,该县各级媒体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全方位、多角度大张旗鼓挖掘和选树联创工作中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同时及时曝光各类负面典型,在第一阶段中,新闻办、电视台及各类网站、微信等政府主流媒体每天至少播报、刊发、报送十条反面典型。在6月8日当晚的动员会上,县委书记梁志锋点名道姓通报批评两个乡镇党委书记和一个职能部门“一把手”,不搞下不为例,以警示和教育全县干部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五是严格督查,严肃问责。严格落实领导包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段制度,为推动该县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两个督查指导组:一个是由市住建局牵头的“五城联创”督查指导组,一个是由市爱委办牵头的创卫和环境整治督查指导组。在第一阶段,这两个组进驻兴县,邦助开展工作,解决存在问题,督促工作进度。该县也随即成立由纪检委牵头的督查组,抽调专人督查检查,对工作不力、不能按时完成任务的严肃问责。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