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五支力量”发力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7-07-07 10:34    来源:兴县先锋    作者:康候瑞
    近年来,我县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干部驻村帮扶主力军的作用,构建起了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第一书记助理员、挂职大学生五支队伍共同发力的工作格局。
    精准选派干部,确保帮扶力量配备到位
    在中央、省、市高标准派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的基础上,从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遴选了熟悉农村工作、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工作激情高的党员干部到农村担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成员。目前,我县第一书记共有307人、驻村工作队共169支。同时,又加强了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下发了《关于安排大学生村官在所任职村担任脱贫攻坚“助理员”的工作通知》,要求83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到贫困村担任脱贫攻坚“助理员”;近期又公开遴选100名本土优秀大学生挂职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主任助理,充实了工作力量。
    领导示范带头,确保帮扶工作无缝对接
    建立了自上而下的帮扶责任体系,县级领导干部带头包扶深度贫困户不少于10户,科级干部包扶贫困户不少于8户,一般干部包扶贫困户不少于6户,贫困村“两委”干部包本村贫困户不少于2户。对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积极鼓励引导县内企业进行包扶,根据企业规模,一类企业包扶贫困户不少于80户、二类不少于30户、三类不少于10户、四类不少于5户。企业包扶剩余的贫困户,由村“两委”干部每人包扶1户,其余的由乡镇干部全部兜底。目前,全县5000余名干部和企业管理人员,人人都有包扶对象;16800余户贫困户,户户都有包扶责任人,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全力创造条件,确保扶贫成效到村到户
    县财政统筹整合县内各类专项扶贫、涉农资金,向贫困人口多的贫困村、贫困程度深的贫困户重点倾斜。同时,我们还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鼓励引导个人、企业、社会组织进行捐赠,多渠道募集帮扶资金,使帮扶干部对做好“真扶贫”工作增加了信心、增强了底气、增添了动力。
    注重统筹联动,确保驻村帮扶形成合力
    选派干部驻村以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按照县委提出的“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的要求,定点联系帮扶村,不脱贫不脱钩。形成了“机关单位定点帮扶、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驻村帮扶、全体干部结对帮扶”的工作格局。今年全县有64个贫困村计划脱贫,围绕这一目标,169支驻村扶贫工作队439名驻村队员,总结工作经验,在帮扶措施上力求精准,重点在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形成了家家谋发展、村村有特色、户户争着干的工作局面。同时,各驻村工作队按照“一户一册”的原则,对所有贫困户实行台账式管理,贫困对象、贫困状况、贫困原因及帮扶责任人、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全部登记在册,因户制定了产业脱贫任务书、时间表、施工图。
    狠抓制度建设,强化驻村干部日常管理
    出台了《包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管理细则》,建立了“日有台账、周有简报、月有汇报、季有排队、年有考核、随时督查”管理机制。建立干部帮扶工作微信群,实行工作日报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干部帮扶情况。县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领导组办公室不定期对扶贫工作队、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履职情况明察暗访,重点督查扶贫计划落实、干部在岗履职等情况。去年以来,先后督查22次,约谈35人;组织培训13期4500多人次(电商培训4期);召开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会2次;有12名第一书记、9名驻村工作队成员被提拔或交流到重要岗位;县财政为每名县派第一书记预算了12500元的生活补助、5000元工作经费,购买了400元的人身意外保险,形成了严管与关爱并重的管理态势。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山西考察调研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各项部署,充分发挥干部驻村帮扶主力军作用,以再战再胜的勇气,逐一攻克贫困堡垒,坚决完成2019年全县“脱贫摘帽”的目标,带领全县人民步入全面小康。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