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红色兴县旅游季】晋绥首府 红色兴县 欢迎您!

发布日期:2017-07-16 08:3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记者
             首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将于716日至1031日举办,主题为“红色旅游·绿色生活”,活动旨在充分展示兴县形象,进一步打造晋绥首府文化名片,创建“晋绥首府·红色兴县”旅游品牌,推介兴县红色旅游和自然生态景观。
     兴县地处黄土高原中部、吕梁山北段、黄河中游,境内自然景观优美,文物古迹众多,旅游资源丰富。
     兴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是革命圣地延安的重要门户,“小延安”美名享誉中外。抗日战争时期,它阻敌西进、屏障陕甘、拱卫延安,是保卫党中央的前卫阵地,是延安与各抗日根据地联系的交通枢纽和重要通道。解放战争时期,是中共中央和西北野战部队转战陕北的大后方。贺龙、关向应、林枫、李井泉、续范亭等许多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和生活达十余年之久。1947年,刘少奇、朱德率中央工委赴晋察冀解放区途中,曾路居兴县。1948年,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等率中央领导机关和军委总部东渡黄河,在蔡家崖进行了为期11天的革命活动,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兴县随之成为享誉中外的一片红色热土。改革开放以来,习近平、胡锦涛、江泽民、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历任省委书记、省长都曾亲临兴县,寻访红色故土,慰问老区人民,关心和支持老区建设。
    兴县人杰地灵,人文荟萃,历史上先后涌现出金代状元刘海,清代“一门三进士”孙嘉淦、孙鸿淦、孙扬淦和康基田等廉臣名士,以及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知名的刘少白、牛友兰等开明士绅。
    兴县红色旅游资源丰富,有革命遗址60余处。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四八烈士纪念馆被列入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是国家和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兴县自然风光秀丽多姿。黑茶山屹立于吕梁山脉中北部,主峰海拔2203.8米。其山势雄奇峻伟,松柏苍翠,素以山高林密、气候变化莫测而闻名,四季景色各异,林间百鸟争鸣,褐马鸡、金钱豹、麝、山狍等珍贵动物出没其间。石楼山矗立于万山环抱之中,突起于群峰之上,远看象天外奇楼突兀而至,令游客叹为观止。石猴山与石楼山隔河相望,其山势延绵,峰峦叠嶂,翠柏森森,遮天蔽日,让览胜者流连忘返。黄河在兴县所经之处不仅展示了大峡谷神奇动人的自然景观,而且撒落着原始质朴的古村、古寨等人文景观,形成了一条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景观带。到了秋季,沿岸一望无际的万亩红枣林郁郁葱葱,香甜的红枣挂满枝头,呈现一片丰收在望的美景。碧村遗址位于兴县高家村镇碧村村北,地处黄河与蔚汾河交汇处,是以仰韶中期、龙山时期为主的石城遗址。该遗址所处的晋西高原,是联系中国史前时期晋南陶寺和陕北石峁两大文明体系的必经之地。
     红色兴县——这是一片热血沸腾的红色热土、这是一片远离喧嚣的绿色净土、这是一个令人向往的地方,“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将围绕吃、住、游、购、娱开展五大系列十八项活动,热烈欢迎各界人士来红色兴县旅游。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