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梁志锋:全力攻坚深度贫困,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

发布日期:2017-07-24 11:0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兴县是革命老区,也是深度贫困县。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按照‘六个突出’的工作思路,全力攻坚深度贫困,确保如期实现稳定脱贫。”近日,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接受采访时说。
    梁志锋说,结合兴县实际,一是突出抓好产业扶贫。立足县域比较优势,确立“一主五辅”的产业发展思路和“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发展方式,着力构建以小杂粮为主导,畜牧养殖、食用菌、马铃薯、中药材、经济林为补充的农业产业体系,形成稳定脱贫的产业支撑。力争到2020年,全县要发展绿色杂粮10万亩、有机杂粮1万亩;食用菌2000万棒,带动1.3万人就业;商品薯生产基地15万亩和一级脱毒种薯基地1.5万亩;建成一批特色肉羊、优质商品猪、肉牛规模养殖基地;新栽植经济林40万亩,经济林总面积达到80万亩,农民人均3亩以上。
    二是突出抓好生态脱贫。抓住全省林业生态建设试点县的机遇,围绕荒山增绿、群众增收两条主线,到2020年,新发展生态林60万亩,完成退耕还林57万亩,确保所有深度贫困人口全覆盖,实现生态生计统一、增绿增收同步、发展和环境双赢。主要通过“四个途径”来推进,一是组织贫困劳力参与合作社造林,增加劳务性收入;二是聘用贫困劳力参与经济林管护、护林等工作,增加工资性收入;三是对现有经济林进行提质增效和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四是落实退耕还林国家政策性补助,增加政策性收入。
    三是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采取小村并大村、中心集镇建设移民小区、城区建设移民小区、敬老院集中安置、分散安置等五种方式,对全县自然条件恶劣、一方水土不能养活一方人的115个自然村、12461名深度贫困人口按照“两统一、三结合、三保障”进行搬迁。
    四是突出抓好光伏扶贫。采用“以村级电站为主,集中式、分布式户用电站为辅”的模式,建设光伏电站6.2万千瓦,实现搬迁村“村村有电站”、深度贫困人口“户户有收益”。
    五是突出基础设施配套。用足用好关于深度贫困县的优惠政策,全面提升贫困村路水电网和医疗卫生文化等建设水平,认真落实两线合一,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针对性补齐全县农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短板。
    六是突出督查问责。成立县级干部带队的督导组,采取综合督导和专项督导、明查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攻坚情况进行不间断的督导检查,以严格的督查、严厉的问责推进工作落实。引进第三方评估,每年自行组织两次评估,及时发现、整改存在的问题。
    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吕梁精神,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下足“绣花”功夫,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攻克深度贫困,确保到2019年,全县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县彻底摘帽。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