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三位权威专家给兴县农产品开出了妙方

发布日期:2017-07-28 14:59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 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
     7月20日,由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山西市场导报社联合主办的“紫林杯”2017消费者喜爱的食品品牌山西调查活动会员互访第三站走进兴县。以“兴县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研讨会”为主题召开座谈会,本站活动由山西省食品工业协会和兴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山西省粮油所朱志昂在座谈会发言  
    朱志昂提出:
    1.好粮油必须要建立好追溯体系,而且储藏能力差,申请储备指标建立周转库,周转库的温度控制在零下15℃最好,可以保证品质。
  2.山西省杂粮享誉是因品种多,而不是量多。对县里的建议是对县里杂粮、杂豆具体情况进行全面统计。
  3.谷糠可做米糠油,建议使用二氧化碳工艺,没有残留。
  4.以县政府名义统一起来打造一个品牌,用好手里“晋绥”这张牌,打好这张牌。
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田莉发言
     接着,山西省食品工业研究所高级工程师田莉提出:
  1.不论是什么原材料,加工过程中都会涉及到粗加工、精加工、深加工,深加工之后就可以有各种花色品种。现在山花烂漫小米经过粗加工到精加工,因为小米是经过抛光色选以后就成为精米了。
  2.在深加工方面建议小米加工要变换形态做膨化米,有利于吸收还可以做其他的产品;还可以对小米进行熟化,可以做成像挂面、粉条、蕨粉一样的东西,这样就形成方便性。走小米和杂粮复配的形式,增加产品附加值。米糠含膳食纤维,作为食品工业原料,拓宽米的路子,如果能定位为特色米、地域米就会更有分量。

品牌专家郭守祥发言 
    最后,品牌专家郭守祥提出:
  1.来到兴县看到小米加工和醋深有感触。对醋最大的感受就是解决了农耕文明时期传统产业向工业文明发展的路径。今天看到清泉醋业的整个生产设备和采取的一些自动化手段,真正的让山西酿醋业上了一个台阶。
  2.农产品加工门槛低,参差不齐。特色产品没有变成商品,深加工不够、创意不够、品类创新不够,所以导致同质化问题严重。没有品类创新,不要想创品牌,因为走的是大家都走的路。
  3.同质化问题,怎么解决?走多元化、差异化、个性化之路最后聚沙成塔。差异化在哪里,就是晋绥、晋绥首府,由此派生出的一系列东西,由县里授权一个组织来注册集体商标,不要走地域商标的路子,那是针对单品讲的。晋绥的牌子怎么用,晋绥子弟是情感连接的载体,以政府授权打造晋绥商标、集体商标。能够拉动更多人致富、让更多的农民脱贫,让大家都在这个平台上共享。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