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李正印在兴县调研

发布日期:2017-08-09 11:3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裴苗苗
    兴县新闻网讯(记者 李雅萍   通讯员 马志伟)8月6日,市委书记李正印深入兴县就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意见》和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和《实施“三五”工程攻坚深度贫困工作方案》进行调研。他强调,要以习总书记视察兴县为强大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精神,强化责任,传承红色基因,乘势而上,攻克深度贫困,确保老区群众和全省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秘书长李小明,市委委员尉文龙一同调研。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县委副书记高鹏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李正印先后深入兴县贺家会乡贺家会村中药材协会、枣林坡村,就中药材种植、退耕还林、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
    调研中,李正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兴县县委、县政府工作汇报,对兴县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细化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给予充分肯定。
    就进一步做好兴县工作,李正印指出,习总书记视察山西的第一站就来到了吕梁,瞻仰了兴县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充分体现了对革命老区的牵挂和关怀。兴县广大干部群众要不辜负习总书记的教导与嘱托,准确把握习总书记对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出的八条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体现出的坚定的政治信念、博大的为民情怀、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按照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推动兴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要实施深度举措,攻坚深度贫困。脱贫攻坚是一场硬战,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硬仗中的硬仗。要聚焦深度贫困,扎实推进“三五”工程,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不断开创脱贫攻坚新局面。
    要采取过硬措施,建设生态文明。兴县生态脆弱和深度贫困相互交织、互为因果。要坚持把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不断深化扶贫造林合作社等机制创新,充分调动贫困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增绿增收互促双赢。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优先和突出的位置,以中央、省环保督查整改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要按照省委提出的“今年生态环境指标好于去年”的要求,重点解决好工业企业污染、燃煤污染、污水处理、畜禽养殖污染、河流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要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力度,按照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统筹解决好“人、钱、地、房、树、村、稳”7个问题,确保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快“五有”产业扶贫机制建设,集中力量打响兴县小杂粮等品牌,努力实现村村有特色产业、带动主体、合作经济组织,户户有劳动能力的有增收项目。要坚持绿色生态立县、红色旅游兴县、特色产业富民、工业转型强县,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展壮大县域经济。要因地制宜推进转移就业,大力发展光伏产业,加大退耕还林力度,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切实提高贫困群众收入。
    要坚定转型定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要围绕推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特色农业品牌建设,打造现代特色农业。要毫不动摇地推进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严格环保、能耗、质量和安全标准,实现煤炭绿色开采;坚持铝土矿适度开发原则,加大力度延伸铝产业链条,推动工业产业转型。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依托晋绥首府蔡家崖等红色旅游基地,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发展物流业,实现一、二、三产协调发展。
    要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党的建设。要深刻汲取吕梁一度时期发生严重腐败案件的沉痛教训,切实引以为诫,“代价不能白付”,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树牢“四个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准则》和《条例》,逐项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清单。要切实加强“三基”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勇于担当、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要认真学习老一辈革命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作风,用好“一线工作法”,用革命精神滋养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为,汇聚起攻克深度贫困的强大力量。
    李正印希望,兴县广大干部群众要把习总书记的教导与嘱托变为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把握历史机遇,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梁志锋表示,全县上下要严格按照李书记调研指示精神,结合兴县实际,突出五大重点、补齐五个短板、强化五个保障、弘扬吕梁精神、晋绥精神指引攻坚深度贫困。各级各部门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立说立行,按照全县“三五工程”攻坚深度贫困行动的方案,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一项一项兑现承诺,坚决把任务落到实处、进度落到实处、责任落到实处、效果落到实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