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山西焦煤集团精准扶贫纪实

发布日期:2017-08-10 13:5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现代农业园一隅
现代农业园果蔬大棚
  七月的晋绥边区,骄阳似火,热浪滚滚。然而,让人感觉更为热烈的是山西焦煤集团驻村扶贫干部同当地政府一道,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脱贫攻坚的冲天干劲。
新落成的温家寨村高山蓄水池
向蔡家崖村幼儿园小朋友赠送新书包和学习用具
  “我们一定按照习总书记要求,把扶贫工作抓到点儿上,加油干!”山西焦煤派驻兴县蔡家崖乡帮扶工作队联络员、西山煤电机关党委综合科科长阎丽霞说起习总书记到蔡家崖,看望他们正在精准帮扶的乡亲们和扶贫队员们时,依旧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看望蔡家崖村帮扶对象建国前老党员温荷则
   西山煤电集团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向兴县蔡家崖乡贫困村捐赠爱心冬衣
  近日,沿着总书记考察的足迹,笔者来到兴县蔡家崖乡,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映入眼帘:在装修一新的蔡家崖村村委会门前,瞻仰革命圣地的游客竞相留影;被温家寨村村民称为“天路”的田间道路上,农用机车来往穿梭;任家塔村养羊厂等“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项目已通过竣工验收……
  “这些都是山西焦煤的精准扶贫项目,对蔡家崖乡脱贫致富发挥着关键性作用。”蔡家崖乡乡长张敏的言语和神情中透出真诚的谢意。他说,山西焦煤对蔡家崖乡是真心真意帮扶、实打实投资,村民们实实在在受益。目前,山西焦煤初次挂钩的5个贫困村中有4个村已脱贫。
  老区脱贫攻坚,山西焦煤责无旁贷
  2015年4月,山西焦煤响应山西省政府号召,选派西山煤电机关党委原书记王增良为驻兴县蔡家崖乡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组成4人驻村工作队,代表山西焦煤进驻兴县蔡家崖乡,从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实施精准帮扶。
  当年8月,山西焦煤又从西山煤电晋兴公司选派5名年轻有为的优秀职工到兴县蔡家崖乡所属的村委会担任第一书记。
  按照“四个切实”“六个精准”等精准扶贫作战总纲,山西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武华太率先包村,坐镇部署精准帮扶工作。山西焦煤集团领导曹晨明、邓保平、李堂锁、薛道成分别包村对户进行精准帮扶。
  2017年4月,山西焦煤集团领导曹晨明被省扶贫办任命为山西省驻兴县帮扶工作队大队长,协调7个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的日常工作。情系老区,不负重托。山西焦煤机关和西山煤电党员干部也入村包户,与所包贫困户对口帮扶实现了全覆盖、零空缺……
  除此之外,山西焦煤还利用早在2013年就设立的金土地公司在蔡家崖乡开发现代农业园等产业扶贫项目,吸纳当地村民进园务工,变补血为造血,帮其自食其力,体体面面脱贫致富。
  一场前所未有的精准帮扶攻坚行动在晋绥边区这片红色热土上疾速开展。
  精准把脉,把扶贫做到点儿上
  2015年5月13日,山西焦煤驻村帮扶工作队集结出发,奔赴晋绥革命老区扶贫攻坚前沿。车辆行驶在吕梁老区崎岖的山路上,映入眼帘的是破败的村落,还有路边的留守老人和孩子们。这让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从此,他们对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有了放不下的牵挂,为其早日脱贫不知疲惫地奔波着。
  兴县革命老区是典型的“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贫困地区,经过几十年的扶贫工作,贫困面缩小,剩下的都是底子最薄、条件最差、难度最大的“硬骨头”。山西焦煤所包的贫困村大多位于山沟中,没水没路,人多地少收入低,人们生活极度困难。
  “你们要把好事办好,把扶贫做到点儿上,把钱花到刀刃上,把20余万焦煤人的关爱带给老区人民,让老区人民尽快过上好日子。”临行前集团领导的嘱托,时刻鞭策着驻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们。
  精准摸底。对初次帮扶的蔡家崖村、张家圪埚村、五龙堂村、胡家沟村、池家梁村逐户摸底、精准识别,对拟定的贫困户张榜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量身定制“脱贫攻略”。逐户建立台账,全面掌握其贫困程度、致贫原因等,制作帮扶联系卡,标清帮扶责任人联系方式和贫困户脱贫目标、措施、进度等。让贫困户知道自家被谁包,有困难找谁,什么时间如何脱贫。
  宣传发动,增强信心。将24项扶贫措施制作成2000份年画、对联等,入户发给全乡贫困户。
  “这张年画是焦煤的驻村女干部给贴的。我不识字,她还给我念了好几遍上面的字,我都记下了。”池家梁村贫困户史秀英,指着年画脱口背出好几条。
  精准施术,一个个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我们村吃水是在山洼里挖个坑攒点水,舀回家撇去上面漂着的羊屎蛋蛋做饭用,要不就得到离村几公里远的地方去背。”池家梁村党支部书记陈计云满脸沧桑地说。
  “我们几个村没路灯,晚上一片漆黑……”胡家沟村的负责人说。
  “村民办红白事存在相互攀比现象,需要刹刹这不正之风……”张家圪埚村的干部提出诉求。
  …………
  “真没想到,老区人民的生存环境还那么差。有些山里的孩子竟穷得没有衣服穿,孤寡老人整年吃不上油……”帮扶队员的心像被攥住一样难受。
  精准扶贫,刻不容缓。问询村民诉求,如实向集团汇报,争取政府支持,协调项目资金,监督资金使用,帮扶队员们马不停蹄,攻坚拔寨……一个个惠民工程落地开花,造福村民。
  2015年7月,投资18万元的池家梁高山蓄水池顺利竣工,清冽的泉水引入村民家中、灶前。“连做梦也不敢想,我们这穷山村也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自来水!”村民陈猴赖一边喊着“水来喽”,一边把家中的盆盆缸缸、瓶瓶罐罐都接满了水。
  同时,斥资68万元安装的166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胡家沟等4个村庄……
  竭力同心,其利断金。2016年12月,山西焦煤初次挂钩帮扶的5个贫困村871户、2048人实现脱贫,贫困率由42%下降为2%,其中蔡家崖、张家圪埚、五龙堂、胡家沟4个村整村脱贫。
  期间,当地政府与山西焦煤协商,决定在以上几个村脱贫不脱钩的前提下,山西焦煤的帮扶对象增加温家寨村、任家塔村、石岭则村3个贫困村,新增贫困户167户。
  工作队迅速摸底。温家寨村3000多亩土地,多在海拔800米以上的山上,村民春播、夏耕、秋收只能走十几公里崎岖的羊肠小道,种子、粮食全靠肩挑、肩扛运送。
  路早该修,水早该引,然而,资金从何而来?煤价下跌,职工已有好几个月没发工资,企业亦是举步维艰。
  “省水利厅不是也在兴县驻村扶贫吗?请他们给想想办法吧。”两难之时,扶贫队员急中生智。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多次争取,他们从省水利厅申请到27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工作队员们高兴得跳了起来。
  2016年10月16日,温家寨村田间道路顺利贯通,绵延13公里,缠绕山腰,盘旋至山顶,“天路”般壮观。
  2017年1月15日,温家寨村成功引水入户。“山西焦煤可给我们办了件天大的好事!”村民欣喜若狂。
  2017年5月,斥资53万元的胡家沟等村的红白理事厅全部建成投用。“现在这个村办红白事,村官村民同一标准、同一地点,大家再也不用比着办了。”胡家沟村第一书记康绍华说。
  仁心良药,面貌不改不收兵
  2016年10月8日,山西焦煤董事长武华太代表集团与当地政府签订了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书。
  使命如山,号角催阵。“面貌不改变,我们就绝不收兵!”在晋绥边区这片红色土地上,山西焦煤新一任驻村帮扶队队长、西山煤电机关党委书记王晋峰和帮扶队员们信心满满。
  扶贫先扶志,“精神脱贫”斩穷根。灌输脱贫理念从娃娃抓起,工作队为全乡200名小学生购置书包、学习用具等,鼓励孩子们念好书,早成才,改变家乡面貌。
  2015年全国高校新生入学报到已经结束,而杨家坡村贾患子、杨艳艳虽手握录取通知书却无学费外出求学。工作队得知两个女生考的都是水利学校后,恳请省水利厅领导帮助协调。当年,两个女生在运城水利学校免费上了中专。今年,她们又得到免费上大专的机会。
  扶老助残,不养懒汉。要撕下贫困标签,不甘贫困、自立自强是关键。5名第一书记制定“党员分片定岗责任制”,挨家挨户讲形势、讲政策,用“吕梁精神”激励群众勤劳致富。
  授之以渔,产业扶贫摘穷帽。山西焦煤针对贫困村土地零散瘠薄的实际,探索“企业+集体+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采取贫困户小额入股联合经营分红的形式,开展“一村一品一主体”的产业扶贫工作。
  “我们在蔡家崖村以每亩土地2000元流转费征用村民的土地,并建档立卡与周边贫困户签订食用菌参股合作协议。这不,我们刚刚把本年度256户贫困户的76.8万元红利发放到他们手中。同时,我们吸收当地村民进园就业,去年村民工资就支付了160余万元……”山西焦煤金土地公司蔡家崖现代农业园负责人雷文明说。
  精准对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我老了,耳聋的儿媳妇又生了双胞胎女儿,我们全家5口就挤在这破窑洞里。多亏了山西焦煤给我儿子在斜沟矿食堂找了份工作。现在我儿子的月工资涨到4000元了,可是帮了我家大忙了!”池家梁村王玉英老人脸上笑开了花。
  池家梁村成补来、五龙堂村李根堂、蔡家崖村牛乃平等需要精准帮扶的村民们,在各级政府关怀下,在山西焦煤精准帮扶下,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山西焦煤,信得过靠得住的扶贫队伍
  “就是要在村口为山西焦煤立碑,让子孙后代都记住这引水、修路的恩情!”温家寨村党支部前任书记温拴仁执拗地说。
  “共产党领导的党员干部就是靠得住,不仅送吃的穿的,有病还给看!”蔡家崖村72岁的村民温二油激动地说。他还讲起了自己与习总书记握手的经历。他说:“我是第一个与习总书记握手的!握过之后我就赶紧跑回家,与老伴握握手,想让她沾些喜气、福气,我们老两口好一起多过几年好日子。”老人说起近年的变化,真是完全停不下来。
  “感谢山西焦煤把现代农业园建在我家门口,更感谢驻村工作队介绍我来这里做工。现在,我既能照顾俩念书的孩子和82岁的公公,每月还能挣到将近2000元工资。”蔡家崖村村民徐拖秀言语中充满感激和知足。
  “山西焦煤是满怀对老区人民的一片真情对我们乡贫困村进行帮扶的,从集团党政领导到第一书记到普通工作队员,都能躬下身子实实在在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他们不仅给村民带来了直接经济收入,还在村民思想观念转变、文明和谐创建上进行帮扶。”蔡家崖乡乡长张敏对山西焦煤帮扶工作队给予高度评价。
  无私的付出,显著的成效,得到当地政府和各级组织盛赞。
  如今,山西焦煤首批入驻蔡家崖乡的帮扶工作队队员和第一书记已圆满完成扶贫任务。按照山西焦煤党政领导指令,这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将延长两年驻村帮扶时间。
  撸起袖子加油干!山西焦煤人与老区人民并肩作战,一同见证革命老区脱贫奔小康,让这片红色的土地开出鲜艳幸福之花。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