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中国社科院金博班 “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活动走进兴县

发布日期:2017-08-15 23:0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高微微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裴苗苗 高微微)8月12日至13日,中国社科院金博班在兴县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主题活动,并召开“纪念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八十周年”座谈会暨“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八十周年纪念金银券(钞)”首发仪式,追忆红色金融,传承红色基因。

 

     西北农民银行旧址坐落在兴县杨家坡村。1937年9月,兴县开明士绅、共产党人刘少白根据晋西北区党委指示,筹办兴县农民银行并首任经理,与刘少白结金兰之好的兴县首富、爱国民主人士牛友兰先生一次就捐献23000元白洋还有粮食等(占股本金百分之八十以上)并担任董事长。1940年5月10日,晋西北行署以该行为基础,成立西北农民银行,并在晋绥边区发行了西农币。这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家银行,曾为支援抗战、保障供给、巩固根据地起到重要的作用。

  
   12日上午,中国社科院金博班一行30余人来到西北农民银行旧址进行参观学习,了解西北农民银行发展史,感受岁月的痕迹以及老一辈革命家为中国金融事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政协主席史小军,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宋兴丽先后陪同。
  随后,中国社科院金博班全体师生走进杨家坡小学,开展献爱心捐助活动,为学校的贫困留守儿童捐赠衣服和书籍,送去知识和力量。 
   梁志锋代表县四大班子对中国社科院金博班的献爱心行动表示感谢。他指出,此次爱心捐赠活动为学生送来了知识和温暖,让兴县人民备受感动。我们将以此为鼓舞,一如既往大力发展教育,推动教育,回报社会,实现此次爱心活动的意义和目的。 
    当天下午,中国社科院金博班在观澜酒店会议室召开了纪念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八十周年座谈会暨西北农民银行成立八十周年纪念金银券(钞)首发仪式。会议特别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金融博士班项目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教授周茂清,中国钱币与银行博物馆委员会红色金融专委会秘书长李仲援,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段晓飞,副理事长马小鸣、高玉堂,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资深研究员、全球化杂志社总编、阳光农业保险公司独立董事、牛友兰之孙、牛荫冠之子牛铁航,中国人民银行吕梁市中心支行副行长于敬礼,西北农民银行旧址修缮及金银钞发起人、中国经济年鉴社主任、美投董事长、兴县西北农民银行研究会会长石磊,旧址修缮及金银钞发起人、加拿大s&a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石斌,旧址修缮及金银钞发起人中国民生银行总行总经理王润峰等国内金融界资深人士分享抗战金融史、西北农民银行发展历程以及一些红色金融的老故事。中国金币总公司副总经理邵军志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西北农民银行作为当今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和起源,曾对我国抗战金融发挥过巨大的作用和不可磨灭的贡献,是中国近代金融史重要的组成部分,作为后辈,我们要进一步挖掘红色金融资源,做好红色金融旧址的开发保护工作,特别是要追寻红色记忆,向老一辈革命家,金融家致敬,学习他们追求真理,乐于奉献,勇于拼搏,为国牺牲的精神和情怀。同时要继承先辈遗志,发扬吕梁精神,以精神为鼓舞,坚定理想信念,埋头苦干,奋发有为,推进我国金融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最后,举行了“寻红色印记,创美好未来”西北农民银行创立八十周金银券(钞)首发仪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省、市行领导、曾经在西北农民银行工作过的金融老前辈的后代代表和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博士,一起见证了我国红色金融题材首发的贵金属纪念金银券(钞)隆重面市,以此缅怀和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抗战金融及金融老前辈的光辉历史和革命精神! 
   次日,牛铁航及中国社科院金博班全体师生来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及晋绥边区政府及军区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