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王立伟在兴县花子村调研“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作

发布日期:2017-08-15 23:12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付永文
       8月11日,市长王立伟深入定点帮扶村兴县康宁镇花子村,就“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动特色产业向贫困地区布局、项目资金向扶贫产业倾斜、帮扶力量向深度贫困聚焦,突出抓好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扎实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作,努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效。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一同参加调研。
  蔬菜大棚是花子村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目前73个蔬菜大棚已全部投入使用,并由山东一家企业承包经营。坐在蔬菜大棚地头,王立伟与大棚承包方、种植户、技术员等亲切交谈,与大家一笔笔细算投入产出、农户收益,对企业经营、农户承包、反季节销售的大棚种植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今年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增加大棚数量、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投资企业,让群众得到土地流转、劳务等多重收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村集体经济破零;要大力调整传统种植结构,发展综合效益高、市场前景好的种植、养殖特色产业;要加大农业技术的培训服务力度,让群众熟练掌握蔬菜瓜果种植技术;村干部要典型示范,带头发展大棚种植,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效益,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花子村新建的养猪场通过与中阳厚通等公司合作,存栏优质猪仔2600余头,同时配套建设了饲料加工厂,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带动种植户稳定增收;新建的450千瓦的光伏电站已经并网发电,也成了群众增收脱贫的有力支撑。在养猪场、光伏电站,王立伟希望有关方面加强经营管理,用好金融扶贫政策,通过贫困户贷款入股、年底分红的模式,使贫困群众获得一份稳定的资产性收益。
  王立伟强调,做好产业扶贫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是解决精准扶贫稳定脱贫的必然路径,要将“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工作抓在手上,着力在引进和培育企业上下功夫,在合作经济组织培育上下功夫,在增收项目精准到村到户上下功夫,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贫困村特色产业发展;要围绕贫困村有脱贫产业、有带动主体、有合作经济组织以及贫困户有增收产业项目、有劳动能力有技能等“五有”产业扶贫机制建设,突出抓好贫困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的利益联结,逐项、逐村、逐户做好对接,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有增收项目。各级帮扶干部要深入贫困群众当中,开展有针对性的调查研究,对政策落地、产业发展、基层党建、危房改造、教育扶贫等进行专题调研,吃清吃透情况,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着力加大“一村一品一主体”产业扶贫力度,努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