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弘扬吕梁精神 攻坚深度贫困

发布日期:2017-10-17 10:0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喜迎十九大、争创新业绩
    今年6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我省视察,在第一站兴县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与老战士交谈时说,我们要把吕梁精神用在当今时代,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总书记视察后,全县干部群众不忘嘱托、砥砺奋进,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向新的目标迈进。 今年88岁的刘秉涛是习近平总书记接见过的晋绥老战士之一,3个多月来精神矍铄、思路清晰的他到处宣讲总书记的视察时的讲话精神。10月15日一大早,老人又来到120师学校,把总书记的嘱托期望和学生们一起分享。
    “同学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弘扬革命精神、弘扬吕梁精神。所以你们要铭记历史、不忘过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刘秉涛激动的说 “我今年八十八了,见了总书记以后呀,感觉全身是劲,更年轻了。我要把总书记的嘱托告诉每一个人,要把咱们吕梁精神、红色基因代代传下去。”传递红色基因,发出殷切期盼。刘秉涛老人的动情讲解赢得了孩子们热烈的掌声,大家围着老人问长问短,把老人仿佛又带回到了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蔡家崖村民温二油在这三个月里切实感受到了总书记视察后,红色旅游的火爆场面。温二油告诉记者 “今年总书记来以后与我握过手,从现在我回想起来心情都非常激动,特别是给我们旅游这一块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我们村原来每天参观人流量从几百人增加到几千人,特别是国庆前后人数是相当多,人山人海给我们红色旅游这一块带来很大的好处,给我们老百姓也带来很大的收入。”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殷切期盼。当地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嘱托和期盼转化为精准扶贫攻坚深度贫困的强劲动力,如今,蔡家崖乡整村搬迁和经济林建设已成效凸显。窦有唐是张家梁村的搬迁户,这两天,他一有空就会来到位于乡镇的移民安置点走走看看,像他一样,蔡家崖乡有三个村440户人家将整村搬迁到已经建好的安居房。
    张家梁搬迁户窦有唐兴奋的向记者说“原来我坐的旧窑洞一下雨,窑顶上全是落得白灰面子和土面子,居住条件相当差,现在搬到这移民新村,用不了一万元就能坐上这80平米的好房子,水、电、暖都齐全,离城近、就业方便,确实是给每一个村民带来许多实惠,确确实实感到党的政策就是好。”
    该村搬迁户窦贵明也高兴的和记者攀谈起来“我们祖祖辈辈坐在山沟沟里,根本想也想不到国家有这么好的政策给我们坐上这么好的新房,期待十九大有更好的惠民政策,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好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要让“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村民搬出来,更要让他们有稳定增收的产业。为此,兴县政府坚决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人退林进规划建设了以核桃、仁用杏、中药材为主的北山万亩生态园。连日来,许多贫困户在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加强林木秋冬管护,对脱贫增收信心十足。
    “全部达产后将会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我们就拿核桃的种植来说,贫困人口每年收入预计可达到3900元左右,加上林下种的黄芪,连翘等中药材保底收益也在900元左右,两项就是4800元,再加上仁用杏的收入,还有劳务工资的收入,预计增收8000元左右”,蔡家崖乡乡长张敏告诉记者。
    “总书记在视察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时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县委书记梁志锋满怀激情的说“总书记的亲切教诲极大鼓舞了全县干部群众,全县上下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扬吕梁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在脱贫攻坚和转型发展的新征程中,积极探索新路子,再创新业绩,今年全县要脱贫64个村、减贫15500人,2019年实现全县整体脱贫,以优异的成绩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图文:白旭平)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