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老骥伏枥壮心为发展,赤胆忠诚谱腾飞新章

发布日期:2017-10-20 10:24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刘振频
——吕梁民航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玉堂
用赤诚写就的人生乐章
追求贵在执着,时间越久越显得弥足珍贵;
     奉献贵在无私,风雨无阻的情怀历久弥坚;
伟大贵在平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高玉堂---这是我们熟悉的一个名字,“人民好公仆”的赞誉,使这个平凡的名字和崇高连在一起。从兴县计划委员会主任到兴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常委副县长,从吕梁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市招商局局长到吕梁民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多少年来,他把全部的精力和满腔的热情投人到他所钟爱的事业上。在平凡的岗位上,用信念之笔,蘸满浓浓的情愫,描绘璀璨人生,谱写理想乐章。
    时间追溯到2006年10月的一个午后,身为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市招商局局长的高玉堂刚走进他的办公室,一位市领导就跟随走了进来。领导开门见山地说:“老高呀,我不得不来找你了。咱们的机场项目,常委会定下已有一段时间,负责这个项目的同志至今无从下手,毫无进展,看来还得请你出山了!”这突如其来的安排,直把个毫无防备的他愣怔住了。见高玉堂支支吾吾,领导干脆发话:“老高,扛起来吧,非你莫属! 非你莫属!”说完领导拍拍高玉堂肩膀,转身走出了办公室。
    那天晚上,高玉堂彻底失眠了。
    准确无误地说,类似这样的失眠,高玉堂已不是第一次了。这次不知是因为领导委托他感到激动、兴奋,还是因为这巨大的重担压得他忐忑不安,总之,他的脑海里像打翻的五味瓶,辗转反侧,彻夜无眠…… 
    一、高玉堂出生在兴县固贤乡甄家庄村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兄妹八个,他排行老大。父亲是位乡间兽医,人缘不错,为人和善,对所到村里的病患是有求必治。父亲诚信笃实的品德对高玉堂从小起到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高玉堂初中毕业后由于家庭人口多,生活过得很紧迫懂事的高玉堂就让父亲给他找营生,那时他才15岁。父亲投兴县副食公司经理康培新让高玉堂到了副食公司打饼干当徒工,打饼干每天要和面,他因个子小身体又瘦弱。老大的面盘,一次要和三十斤面,个子低只得踮起脚来搓面,但每天他都如数完成任务。对于这样一个机灵吃苦的小徒弟,从师傅到领导都很喜欢并关爱他。当年被评为单位的劳动模范,积极分子,次年便被重用,成了门市营业员。由于他积极肯干,工作出色,1972年,他调入兴县革委会工作,并很快人党,成为单位最年轻的中共党员。
    1974年,高玉堂被县委推荐去北京钢铁学院读书。在上大学的进程中他诚恳、笃实吃苦、勤快的品质很快得到了大学一些教授及领导的喜爱。一幌三年的大学生活很快过去,由于高玉堂在校表现出色,他成为唯一的留校生。留校工作,可以算得上是“鲤鱼跳农门”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村孩子,能在首都北京高等学府工作,那是令多少人艳羡的事。正当家人、亲友、同学为高玉堂欣喜庆贺之际,高玉堂却做了一件让许多人百思不解、大跌眼镜的决定。他向校方递交申请,要求回家乡兴县工作。
    这一选择,包括校方在内的几乎所有人,都反对他的决定,并试图做工作阻止他。然而,他还是毅然决然选择回到了自己的故乡一一兴县。
    二、此后,高玉堂在兴县一待就是20年。期间,当过县计划委员会主任、副县长、常委副县长。没有背景,没有靠山,一步一个脚印,展现着自己的绚丽。高玉堂在兴县任计委主任期间,先搞投资少的项目,县城的电厂、煤矿全部进行技术改造,扩大产能,增加财政收入。此后,他从国家计委争取到2700万元,为兴县县医院的医疗设备增添了ct、核磁共振、彩超等高级设备,率先在全省119个县中第一个享受高级设备的诊断。2004年,他又从国家计委给兴县争取到了资金600万,为兴县县城打了两口深井,彻底解决了县城的供水。在任工业副县长期间,他先后参与主持了岢瓦铁路立项、开工建设,争取到国家及省里投资2、76亿元。打通了唯一进省城的东出口公路,争取到国家投资1760 万元,以及兴神黑峪口黄河大桥筹建等工作,为兴县经济的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玉堂胸怀大局公而忘私,历尽艰辛,矢志不渝,克服了诸多常人难以想象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他坚定的信念,必胜的信心,干练的作风,超常的魄力,赢得了上级部门与大家的赞赏。
    高玉堂的能力自然瞒不过市领导的慧眼。1998年,他被提拔为吕梁市招商引资局局长、发展与计划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正是在这样一个平台上,高玉堂将自己似乎无尽的潜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来。
    在担任这些领导职务期间,高玉堂抓住吕梁资源优势和国家、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的大好时机,主持作了一系列事关吕梁长远发展的大小项目; 中铝能源集团公司组建及60万吨机焦项目; 交城夏家营工业园区列入省级开发区;邯郸矿务局在文水的1X30万千瓦煤矸石电厂顺利上马; 汾阳文峰城市集中供热2X30万千瓦煤矸石电厂国家批准立项; 兴县中铝集团80万吨/ 年氧化铝正式立项;天浩公司年产30万吨煤气制甲醇、兴安化工有限公司的4a沸石等项目建成投产;保德至交口西纵高速启动;石楼至清涧的黄河大桥立项等,每一个项目的成功实施,高玉堂都付出大量心血与汗水。
    特别是修太中银铁路。当时,在走向太中银有三条线路方案,分别是北线、中线和南线。假如选择中线,就途径吕梁五个县市、这对吕梁当然是天大的利好。高玉堂得知后争取这个利好的机会,决定跑铁道部。那些天,他马不停蹄穿梭于京晋之间,不厌其烦地向上级领导陈述老区当年的奉献,老区今日的困境。朴实憨厚的外表往往在打感情牌时大大提升信用度,所有的招数,在他这里都变成了制胜的组合拳。最终,铁道部选择了中线。
    2011年11月,太中银铁路正式通车,改变了长期以来制约吕梁经济发展的落后交通面貌。目前,吕梁站日发送旅客4500人次以上,客流量位于全省前列,其中大部分为太原至吕梁间往返客流。
    为了推动吕梁经济社会转型发展,2012年9月,吕梁市又提出了开通太原至吕梁动车组列车的目标。为加快推进太原至吕梁城际铁路动车工作,高玉堂又不知疲倦来往奔波于京晋之间,拜见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局,以及同有关部门及领导积极沟通,汇报有关情况,全力以赴。
    在等待审批的日子,高玉堂租赁一间普通房间,一张床,一套被褥。一支办公桌。每天生活就是方便面。当时,曾有过一箱方便面扛十天的佳话。所以,他还风趣地说:“这东西好,能吃面,又省钱,还方便”。
    同有关部门及领导接触次数多了,许多单位的办事人员自然就熟络了起来。此时的高玉堂,全然不顾自己50多岁的年纪,像个刚出道的小青年,一有空就帮人家打开水、擦地板、倒垃圾...有一次,他找国家发改委的一个同志,正赶上人家下班了拿着一袋面要上楼回家,不巧地铁停电检修,高玉堂二话不说,拿过来扛在肩上,一直扛上17层的家里。对方看到,他这么大年纪,满头大汗不说,还沾了一身面粉。感动的连连道谢,而高玉堂,反倒乐呵呵的很开心。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高玉堂的积极争取和努力下,2017年4 月16 日,冠名为“汾酒号” 的Z7835 次列车从太原火车站开出,驶向革命老区吕梁,这是我省开行的首趟省内直达特快列车。
    在开往吕梁的Z7835次列车上,歌声绕梁,笑语喧哗。车厢里来自吕梁临县的伞头秧歌,现编现唱,逗得乘客前仰后合。一曲《交城的山交城的水》,高亢嘹亮,引得众人随声附和。列车的乘务员还给乘客们献上了笛子独奏、独唱歌曲等节目。车厢里气氛热烈,掌声雷动。
    当日,太原至吕梁城际列车沿线范围的交城、文水、汾阳、孝义、离石、柳林、方山、临县八个县市区各景区共接待游客5.78 万人次,其中乘坐7835次列车游客0.12 万人次,乘坐大巴游客1.4 万人次,乘坐其他车次列车游客0.32万人次,接待散客3.94万人次。其中汾阳市接待游客3.5 万人次。
    吕梁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燕明星表示,太原至吕梁直达特快城际列车“汾酒号”的成功开通,对吕梁当前和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三、不过,最令人难以忘却的打动人心灵的还是高玉堂任吕梁民航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的日子里。坦率地说,高玉堂在接受建机场的重任后,他是没有一点儿成功的把握。尽管他的性格里一向充满乐观、自信,但他清楚,这项工程比他之前经手参与的任何一项都更庞大、更繁杂、更艰巨。但反过来一想,倘这是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完成的项目,市里也决不会将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交给他。这是上级领导对他的高度信任。想到此,高玉堂不仅释然了许多,且全身心地投人到紧锣密鼓的前期运作。
    首先要征得省政府同意并列入规划,然后报批中国民航总局,再由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民航机场规划设计院和华北民航局的专家进行选址、预科研、飞行秩序设计等。这对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高玉堂来说,面临的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此后的日子里,高玉堂在京晋之间往返多达一百余次,常常是一个人提个文件袋乘坐夜间的大巴进京,第二天一早赶到有关部门。一天辗转多个部委办事,然后再坐夜车返回吕梁处理单位的事,夜以继日,废寝忘食。
    2007年春节前的一天下午,正在市委开会的高玉堂接到北京方面的电话,要他第二天去某部委汇报情况。开完会他立即动身,可省城通往北京的火车票、机票都已售完,离石赴京的大巴也已售毕。无奈之下,他破例在大巴车下面放行李的杂物厢蹲了一夜。寒冬腊月,气温降到零下十几度,蜷缩在冰冷漆黑的行李箱中颠簸了十多个小时,但为了第二天的公事不被耽搁,这些苦与罪,他能扛着,能忍受。为的是吕梁老区早日开通民航机场,什么苦与累都置之度外。
    2008年7月,京城可以说是最热的天气,但在这酷热的天气里,人们常能看到一个干部模样的中年人,常常在某军事机关大门旁守候。因为部队机关不能随意进出,他只能在门口等,为了见一面首长,说上一句话,多少次他从上班等到下班,今天等不上,明天继续等。一张报纸,一瓶矿泉水,一个文件包,成了他的招牌形象。
    为了工作方便和节约经费,高玉堂和领导组办公室的两位同志在距离国家发改委附近的乐坛南街租了一套小房子,置办了高低床及简单的生活用品。
其实,当时的吕梁市政府给他们的办公经费不算很“抠”,他们完全可以吃住在豪华的宾馆,甚至购置一辆专车也在情理之中。但高玉堂当时想的是“万一”,万一上面审批不了,事情没办成还花了不少钱,甭说交代上级,连他自己的良心也交代不了。他说,吕梁这样的贫困地区要办这样体量大投资大的公益项目,自己能省一点是一点。对自己“抠”点,没什么。所以从一开始高玉堂就在“抠”着花钱,总是“抠”自己。北京这种特大城市,路上堵车是家常便饭,而他们每天要奔波穿梭在各部委、各单位之间,交通问题最为头疼。为省钱,他们几乎不打出租车,而是采取早起早出发,避开高峰期。地铁转公交,公交倒地铁,几块钱就能搞定的事他们绝不花几十块的钱。
    2008年春节前的腊月29,忙碌一年的人们基本进入非工作状态,忙的置办年货准备过大年。此时的高玉堂还徘徊在京城某机关大门口,他想赶在节前把一份文件签完,过个安心的好年,可因联系不上办事人员只得在瑟瑟寒风中苦苦等候。
    世上无难事,只要有心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2008年9月21日中午,北京中南海西门外府佑街人行道一棵大树下,手拿文件袋的高玉堂眼含热泪,激动不已,颤抖着拿出手机将第一个短讯发回了吕梁。
    “吕梁飞机场项目于今天上午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顺利通过,即日送呈胡主席签字。辛苦曾共赴,喜讯当同享。至诚致谢,特此告知”。
    是的,在大树下等了一上午的高玉堂此时太激动了,他要将同样的内容的短讯发给所有对吕梁机场关心支持过的人们一那些白发苍苍八、九十岁高龄的原晋绥边区老干部,那些每每在关键时刻出主意想办法助他一臂之力的朋友、老乡,还有方方面面关注支持、付出心血的人们…… 
    消息传回吕梁,吕梁大地沸腾了,吕梁市领导在内的各方回复短讯也迅速传来,喜悦,庆贺,抚慰、点赞的短讯令他倍感欣慰。原晋绥老干部,总后勤部长黎化南将军的女儿黎英发来一条“玉堂,你为吕梁的事情受了不少委屈,大姐理解你”的信息,让这位中年汉子难以自制,泪洒京城。
    700多个日日夜夜,春夏秋冬交替着寒来暑往,高玉堂和他的团队,在从无头绪中起步,在数度失望中徘徊,在曙光微露时发力,在苦累交加时坚持,而今终于天遂人愿,捷报亲临,怎不令他欣喜万分,热泪盈眶!
    让高玉堂引以为傲的还有,历时两年的项目审批历程,创了国内机场审批同时最短纪录;而从国家发改委和中国民航总局申请到的4.5 亿建设资金,也堪称国内同类项目支持力度最大的纪录。据统计,在飞机场项目审批中,上至军委,下至村委,公报送。批复文件达225份之多,取得各类批复报告89份,其中,中央军委1份,国家有关部委批复41份,省级批复9份,市级批复24份,县级批复6份,部队批复8份,累及行程30万公里,一枚枚鲜红的印章就是高玉堂跑办项目的历史见证,每一枚鲜红的印章后面,都有一段感人的、难忘的故事。
    带着喜悦,带着疲惫,高玉堂风尘仆仆地赶回了吕梁。在欢迎祝贺声中,他没能顾上多休息一天。施工前村庄拆迁、修路、架桥,还有那12 座荒山、22 条沟壑.....任重而道远。
    如期举行的奠基仪式,吹响了施工号角: 中国民航机场建设集团公司等23个单位、3000 多人的施工队队伍挺进工地。一场声势浩大的撼人决战鸣锣开展起来。一个个村庄搬迁顺利收尾;12 座山头,12 个月内拦腰斩断;22 条沟壑,15 个月内填平托起。近百台机械车辆,轮班作业,昼夜不停。身为机场建设领导组办公室主任,吕梁民航机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的高玉堂,亲临工地,现场指挥,现场办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创造了建设该类机场的4个第一及速度第一,克服复杂环境投资效益第一,安全第一,成为没有发生事故的大项目工程。
    时间在建设者们的忙碌中快速消逝,机场在劳动大军的决战中渐露雏形。到2013年底,机场及附属设施竣工就绪、完美收官。一个月后的2014年1月26 日,一驾从首都北京飞来的飞机穿山越岭,平稳降落,标志着吕梁机场正式通航。时至今日,吕梁机场开通了上海、天津、重庆、兰州、西安、广州等九大城市。每天吕梁机场的游客熙熙攘攘,川流不息。这正是:吕梁飞来金凤凰,空中走廊通四方。
    使人们十分敬佩的是,正当机场进人紧张的施工建设阶段,高玉堂的妻子因病突然去世,这对玉堂的精神心理打击是难以想象的。但是高玉堂在无限的悲痛中为了尽快建设吕梁机场,以人民的事业为重,他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韧不拔的意志,这种高尚的品德赢得了各级领导的赞赏和支持,激发了建设机场同事们奋力建场的决心与行动。大家同心协力一切听从指挥,个个都保质保量超额完成任务,加快了吕梁机场建设的速度。
    吕梁民用机场的建设凸显了高玉堂工作的显著成绩,受到上级党委政府的表彰奖励。
    四、“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这是高玉堂的座右铭,这也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体现,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然而高玉堂做到了。
    招商局机构小,人员少,但是一样干大事。吕梁市委、市政府对吕梁市招商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招商局“小单位干的是大事情”。2008年10月23日吕梁市委召开常委会议,决定授予招商局局长高玉堂“吕梁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的光荣称号,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记一等功,并颁发奖金30万元,号召全市各级干部向他学习。2009年3月,吕梁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为他荣记一等功;2010年4月,山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高玉堂“山西省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山西省投资促进局发文号召全省投资促进局(招商) 工作系统学习吕梁精神,点名以高玉堂为榜样实现全省招商引资新跨越。这些荣誉既是对高玉堂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吕梁市招商局工作的肯定;更告诉我们,不论机构大小,人员多少,只要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实事,小马也能拉大车。
    多少年来,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面对挫折和失败,高玉堂不灰心,面对赞誉和成功他不自满,始终以工作为第一志愿和职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谱写着人生一个个精彩的乐章。(刘振频)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