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土地承包再延长 兴县沿黄枣农吃上“定心丸”

发布日期:2017-10-23 10:20    来源:吕梁新闻联播    作者:芳民
    十九大报告提出,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土地政策不变,惠农举措加强,这让我市的沿黄枣农吃上了“定心丸”,对美好生活期待满满。
    吕梁沿黄有长320公里、宽80公里的红枣林带。在老枣树嫁接改良综合增收试点,兴县瓦塘镇任家湾村,镇党委书记尹新明一大早就来到试点林下种植中药材的枣林中,和农民就枣树嫁接改良和药材种植推广算起了增收账。



    兴县瓦塘镇党委书记 尹新明:老任现在就开始采菊花了?
    兴县任家湾村枣农 任憨提:哦,现在菊花就开始收了。
    兴县瓦塘镇党委书记 尹新明:你们村今年中药材长势怎么样?
    兴县任家湾村枣农 任憨提:长势都挺好,现在菊花就开始收了, 价格可以、利润好的话咱明年就大力发展。
    兴县瓦塘镇党委书记 尹新明:对,咱今年在你们村全面示范性地推开,咱要改变农业的种植结构,在你们村示范种植如果算下账来划算、有利,那么明年的话咱就大面积开始推广。
    兴县任家湾村枣农 任憨提:能行,没问题。
    这个正在采摘菊花的农民叫任憨提,今年已64岁的他是任家湾村的枣树嫁接高手,也是最早尝试林下种植中药材的带头人。在政府的引导下,老任把以前种玉米的林下地,分片种上了订单回收的菊花、板蓝根和断骨草,并对一小部分老枣树进行了嫁接改良。
    兴县任家湾村枣农任憨提:十九大提出,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这就给农民吃了定心丸了,枣树老了我们准备全把它改良成新品种,嫁接成黄临一号,这个品种很不错,枣树底下把整个药材种上,这就增加了收入,生活也提高了。

    土地承包再延长,让任憨提这些对嫁接新品种曾经犹豫的枣农有了长远打算。如何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这对奋战在农村一线,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层干部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
    兴县瓦塘镇党委书记 尹新明: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这可以说是抓住了三农工作的根本所在。对于我们基层干部来讲,我们要不断增强服务农业的本领,增强农村和农民的情感,撸起袖子投身到脱贫攻坚的征程中,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实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吕梁台/芳民 利民 旭龙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