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兴县篇(一)

发布日期:2017-11-07 11:27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康侯瑞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打赢攻坚深度贫困战的强大合力,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经济日报吕梁记者站将对“‘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候选人进行全景式系列展播。
优秀领头雁——贺建军
    蔡家崖村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晋绥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现辖蔡家崖和刘家梁2个自然村,共有278户856口人,耕地2608亩,党员53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9户389人,2014年底脱贫59户181人,2015年脱贫60户208人(整村脱贫)。近年来,蔡家崖村党支部按照“围绕脱贫攻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思路,把抓党建与促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把红色优势转变为党建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变为攻坚动力,率先摘帽脱贫,大踏步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担任蔡家崖村第一书记,贺建军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贺建军克服来自家庭方方面面的困难,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按组织期望,职责要求开展了以下工作。
    传承红色精神,建强“两委”班子
    农村党支部是带领全村党员群众致富的火车头,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是搞好工作的关键,为了使工作不断走上正轨,确定了“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村支“两委”班子以身作则、齐心协力,有力有序有效推动了各方面工作。今年以来,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坚持不懈抓革命传统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和党员述职评议等基本制度,把村“两委”班子建成善于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先后邀请市委党校、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的老师和干部讲党课、讲形势、讲发展。“两委”干部形成发挥红色优势、补齐发展短板、加快发展步伐的思路和共识。率先在全县启动了本土人才回引工程,回引3名大学生协助“两委”主干开展工作,同时负责扶贫购电商平台运营。村党支部累计10次被吕梁市委命名为“五个好”农村党支部。
    强化“三基”保障,健全工作机制
    条件差、底子薄、基础滞后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和短板。贺建军与村“两委”班子决定首先从补齐发展短板抓起,充分利用省委全面加强“三基”建设的有利契机,坚持高标准推进“三基”建设,努力打造“全省党建示范点”。在市、县组织部领导的关怀指导下,将一所闲置学校改造成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的村级活动阵地,内设党员活动室、卫生室、村务监督室、便民服务室、矛盾纠纷调解室、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配套农村远程教育网,办公设施、电教设备齐全,为村级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保障。根据建设“五个好”农村党支部的要求,健全支部、村委工作制度,党员议事制度,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制度,党员设岗定责、党员公开承诺等制度。村党支部创新实施“党员划片定岗联户”,把全村划分为5个片区,党小组组长任片长,片长联系党员,党员联系农户,通过划片联户、明确职责,解决了农村无职党员服务群众缺载体、缺机制、缺动力的问题。实行村干部轮流坐班制,每天至少有一名村干部值班,负责处理日常村务,服务群众办事,化解矛盾纠纷。村“两委”班子坚持把改善民生列为头等大事,大力加强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饮水安全和美化亮化绿化净化等工程,优化了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党员干部带头,扎实开展“孝老爱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和 “抵制迷信、破除陋习”等活动,倡导了文明新风,净化了村风民风。
    党建引领带动,实现脱贫发展
    针对长期靠天吃饭,缺少稳定脱贫产业支撑的实际,2012年提出利用村庄北山1258亩土地发展仁用杏、核桃经济林,这一想法得到了党员干部的认可,但仅得到部分群众的支持。为打消群众疑虑,获得更多群众支持,村党支部发动全体党员按片设岗定户做群众的思想工作,组织党员代表、村民代表20多人赴山东等地实地考察,支部牵头成立宏达经济林专业合作社,以“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率先试点,逐步统一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奋力拼搏,全面推进北山经济生态林建设。2015年1258亩生态采摘园初见成效,当年为群众增收20余万元;2016年增收40余万元;2017年增收100余万元,盛果期年可稳定增收200余万元。2015年村党支部通过流转70户农户的87亩土地,引进养菌温室6座,出菇棚20座,可提供月工资3000元左右的就业岗位40个;引进集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联动智能温室2座、高标准日光温室5座,可提供月工资3000元左右的就业岗位50个。70户农户每年土地承包收益17.4万元。村党支部抢抓光伏扶贫机遇,建成装机容量300KW的光伏电站1座,年为村集体增收36万元。村党支部率先在全县确立“支部走在前、一店带一村”的电商运营模式,通过党员的示范带动,电商产业在蔡家崖村逐步发展壮大。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着眼4A级红色旅游景区远景目标,多方争取资金新建仿古建筑1600平方米,改造1000平方米,目前正在招商。在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蔡家崖村“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等做法在全县逐步得到推广,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6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8000元。
    贺建军与村“两委”班子将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维护核心见诸行动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核心领导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村民继续发扬吕梁精神,向着建设历史文化名村、红色旅游景村、美丽宜居乡村、文明富裕新村的目标阔步前进。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