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兴县篇(二)

发布日期:2017-11-07 11: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康侯瑞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打赢攻坚深度贫困战的强大合力,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经济日报吕梁记者站将对“‘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候选人进行全景式系列展播。
优秀领头雁——刘磊
    刘磊是兴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一名普通干部,2016年6月下旬,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刘磊被选派到康宁镇花子村担任了“第一书记”。任职以来,刘磊认真履行“第一书记”职责,扎实开展系列工作,帮扶工作初见成效。
    深调研、用心交流,和村民们建立深厚的感情是当好“第一书记”的基础
    和群众打交道,真正管用的是真挚的感情,你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只有在扶贫工作中投入感情,认真调研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贫困户生活的艰辛和脱贫致富的期望。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刘磊经过近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到老党员、退休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他们对村庄发展的建设意见、发展思路;通过走访,深入调研,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做到 “六个精准”。
    抓班子、带队伍,筑牢党建是当好“第一书记”的根本
    针对农村党员整体文化素质偏低的现实,刘磊从支部班子抓实“三会一课”入手,制定“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同时,不定期组织党员外出学习,拓宽眼界,打开脱贫致富思路。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在项目建设、惠民物资分配等村内重大事项中都要集体研究决定,并及时向党员群众公示接受监督。刘磊起草了《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要求村支两委成员轮流值班,保证每天村委办公室都有一名村干部为民办事。制定并落实党员结对农户办法,要求支部班子7名委员结对帮扶7户深度贫困户,14名普通党员联系28户贫困户,帮助联系户理清脱贫致富思路,传授致富经验。其他26名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根据自身特长,结合需要选择岗位,做到人员到岗、责任到岗,解决过去农村党员“无权管事、不会理事、无法办事”的问题。
    以点带面,把“输血”变成“造血”是当好“第一书记”的主要任务
    在因户制定脱贫计划的同时,刘磊想扶贫就是扶人,“造血”比“输血”更重要。如果自身没有发展意愿,帮扶效果只是暂时的,只要输血的“针头”一拔,还会返贫。但只要我们沉下身子,经常到贫困户家里做工作,给他们铺好切实可行的脱贫致富路,必能燃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由“要我脱贫”变成“我要脱贫”,这样才能真正拔掉“穷根”。
    为此,刘磊结合该村的实际情况,先后考察了蔬菜大棚产业、集体养殖产业、分户圈养产业等多个适合我村的产业项目,最终决定以点带面,以个别带动全村、以先富引领共富的思路,确定该村产业发展的方向和模式。
    今年正月初五,别人还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而刘磊却和康宁镇党委书记高俊君、包村干部王爱平一行三人却远赴山东莱阳考察草莓大棚种植和葡萄大棚种植,经过考察,不但了解到草莓和葡萄的市场前景,并引进了山东客商,建成投产的蔬菜大棚可提供就业岗位30个,吸收贫困户24户,每年也为村集体带来3万元的入股分红。
    在市、县、乡镇各级领导和我局的支持与帮助下,结合花子村实际,理清脱贫思路,他们通过以下项产业来推动花子村脱贫。
    产业方面:一是105亩土地流转给山东爱亿侬农民专业合作社为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益的同时,并对现有的127座大棚进行维修改造后,优先承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和务工,现已改造大棚20座,已经引进种植山东品种蔬菜。新建10座标准大棚进行葡萄和奶油草莓种苗培育。参加务工收入每人每天可收入80-100元,承包大棚发展高效农业每棚收益不低于30000元;二是建成1200米灌溉井,解决了127个大棚浇水问题;三是年繁育6000头仔猪养殖场土建工程完工,项目实施后,由贫困户购买猪仔育肥后由合作社订单收购,可带动50余户贫困户进行养殖。每户按2头计算,可增收4000元左右;四是0.45MW光农互补发电站已并网发电,可为83户贫困户每户受益3000元;五是新一轮退耕还林2157亩,涉及贫困户69户188人;六是已选址计划建设占地30亩的肉蛋两用的山东芦花鸡养殖场。采用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经营,在增加收益的同时,产生的鸡粪可作为大棚肥料使用,既减少了无机肥支出,又推动了大棚良性循环发展。惠及83户贫困户190人;七是49户贫困户与兴县三星油脂有限公司签订订单农业种植黄芥347亩,发展黄芥种植产业;八是0.45MW光伏发电站并网发电后可为集体经济增加收益10万元;芦花鸡养殖场建成后为集体经济增加承包收益10万元;蔬菜大棚入股收益3万元。
    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方面: 1.路面硬化1200余平方米,整修残垣断壁200余米,村内排水180米;新建100立方米、200立方米蓄水池各1个、 17个集中供水点,解决全村人畜饮水;改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个;在大草湾钻1300米深层井,新建200立方米蓄水池,解决蔬菜大棚灌溉问题;全村排污管道设计完成,即将进入施工阶段;同时对全村墙角、死角的美化亮化绿化即将进行。2.为打造党建示范点,达到村级“六有”的要求,正在对村委旧房屋进行维修改造,作为一个多功能活动室(包括:图书阅览室、村民娱乐健身活动室、电商培训中心、红白事务厅)即将完工。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