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兴县篇(三)

发布日期:2017-11-07 11:31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康侯瑞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打赢攻坚深度贫困战的强大合力,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经济日报吕梁记者站将对“‘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候选人进行全景式系列展播。

优秀领头雁——张俊强
    1. 扎实完成贫困户识别、退出,扶贫政策宣传等基础工作。
    2. 号召社会对村民进行公益扶贫,筹款筹物近五千余元捐给村民们。
    3. 鼓励村民实验种植了绿色无公害谷子100亩,为村民争取到免费优质谷种和化肥;去山东考察适合种植的高效经济作物。
    4. 带领村民建立杂粮加工厂,采用电商方式帮助村民销售杂粮15万元,使1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约1000元。协助兴县组织部和电商中心创造了党建+第一书记+电商+贫困户、电商服务站和乡镇工作站模式,为省市领导进行了讲解并接受了新华社山西站记者的采访。
    5. 带领赵家沟党员们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
    6. 和村长、村民三次抢修被大雨冲毁的进村坡路,修缮废弃学校为村级场所,动员18户村民通过异地搬迁来脱贫。
    7. 组织贫困户召开民主会议,购买杂粮加工设备为集体财产供全体村民使用,确定购买生猪发放贫困户,通过养殖来脱贫,可使全部贫困户户均增收800元。
    8. 9月正联系太原菜鸟驿站团队为赵家沟杂粮义务宣传,联系山西大学创业平台为赵家沟杂粮代运营。
    张俊强来自文水县安监局,现任兴县康宁镇赵家沟村第一书记。自2016年12月被县委派往兴县任职“第一书记”,至今八个多月,虽时间不长,但感触颇多,收获更多。贫困户的境遇一度让张俊强感到心酸,但扶贫路上逐渐开展的工作让张俊强充实着,让张俊强欣慰着。
    初次入村走访,老百姓窘迫的生活状况让张俊强内心深深的震撼,回到宿舍,微信上跟朋友们说起这事,大家纷纷表示捐助,在朋友们的爱心支持下,共为贫困户募捐到衣服20包176件,资金4000余元。其中发放面粉价值2600元,助学金1500元,慰问特困户300元。
    经过一段时间和村民的接触后,张俊强考虑通过什么方式能让村民们自己动起来?带着这些疑惑张俊强和文水县安监局局长宋忠辉进行了沟通,最后确定了可以在村里搞杂粮加工厂,先找有上进心的人让他去开加工厂,如果他成功了,会带动其他人。张俊强选中了村民袁平则,他表示有张俊强的帮助,愿意试试。2017年春季刚过,注册了营业执照,起名康源小杂粮加工厂,紧接着购买加工设备、包装设备,建立网上销售平台。而老袁跟着张俊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学习电商知识,老袁信心很足、干劲很足。这期间老袁负责收购加工,张俊强负责运营网店销售,增加了新的农产品,生意也不断有了起色。目前销售杂粮4千斤两万余元。今年3月份老袁主动提出要加工石磨米,并且加真空包装,张俊强听了后真有点惊讶,更多的是欣慰,因为他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
    其他村民亲眼看着老袁的进步也跃跃欲试,有的在家捣豆钱钱,有的在家纳手工鞋垫,有的卖笨鸡蛋,张俊强把这些土特产都放到了扶贫微店上去卖。
    考虑到村里杂粮产业的长久持续发展,张俊强数次跑太原联系,与山西大学生创业平台、太原惠当家团购平台达成初步协议,把“赵家沟小杂粮”打造成原生态杂粮供应商,由赵家沟村负责加工包装,由他们负责运营销售,这样张俊强任期结束后销售仍然可以继续下去。
    8月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贫困户一致同意了利用县里拨付的扶贫资金购买粮食加工设备的思路,目前设备已经到位。8月底申请注册了邮政购物平台,以此来扩大销量。中秋来临之际,很多公司已经在平台咨询团购事宜。
    今年9月张俊强邀请阿里巴巴菜鸟驿站团队来康宁考察,初步谈好由他们负责策划打造“兴州黄”这个品牌,帮助提高销量。目前他们已经进入项目评估阶段和筹建平台阶段。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