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兴县篇(五)

发布日期:2017-11-07 11:35    来源:人民网-山西频道    作者:康侯瑞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打赢攻坚深度贫困战的强大合力,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经济日报吕梁记者站将对“‘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候选人进行全景式系列展播。
优秀领头雁——刘瑞东
    刘瑞东是兴县农经中心的一名普通干部,2015年7月,本人跟随驻村工作队来蔡家崖乡碾子村驻村扶贫。碾子村位于吕梁市兴县蔡家崖西北,东距乡政府7.5公里,距县城15公里。全村共有195户,621口人,耕地面积2235亩。主导产业市传统的种植业和养殖业,村集体经济无任何收入。由于资源匮乏,该村发展还存在很多困难。
    作为一名驻村队员,在基层工作的两年时间中,刘瑞东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认真履行自己“执行员、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的职能职责。同时通过走访,深入调研,吃透村情民意,才能真正的体会到贫困户生活的艰辛和脱贫致富的期望。你跟群众有多近,群众对你就有多亲。和群众打交道,真正管用的是真挚的感情。面对贫困户对脱贫的渴望,刘瑞东感觉如千斤重担压在肩上,尤其是去年冬天,面临着第三方评估组的考核验收,基本上是5+2的工作节奏。今年8月刘瑞东主动组织申请到碾子村任“第一书记”,将继续同碾子村脱贫攻坚奋斗的同志们一起并肩作战,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碾子村如期脱贫。
    登门入户,了解村情民意
    驻村后,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密切配合下,克服种种困难,认真细致地开展调查研究。与村两委干部座谈,参与村两委工作会议,研究扶贫开发、民政救济、入畜饮水等工作。深入碾子村田间地头,走树串户倾心交谈,与村干部、村民拉家长、谋发展。走访所在村老干部、老党员、经济能人、退休教师等,基本掌握了碾子村的自然资源、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教育资源,对群众的疾苦,老百姓的要求一一记在心头,也从中了解分析本树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做到边调查研究,边宣传党的支农、惠农和对贫困户的帮扶政策,边思考探索帮扶方案和措施。按照县委组织部和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围绕驻村帮扶的工作主题,确定了驻村工作的目标:帮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帮助贫困户解决热点难点实际问题;走家串户访疾苦,提高群众满意率;协助村党支部开展组织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
    摸“准"扶贫对象,确保精准扶贫“靶向定位”
    按照国家和省、市、县对贫困户、贫困村进行识别和建档立卡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识别标准,把最贫困的户纳入帮扶范围,科学合理制定帮扶计划。逐户建立了基本情况数据库,并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入”的总体思路,精心编制了碾子村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确立了贫困户主导产业,填写发放了贫困户登记表、扶贫手册,制定了贫困户脱贫计划,真正做到“有卡、有簿、有册、有档”,对贫困人口、贫困家庭实行信息化管理。并对识别出来的贫困户制定帮扶措施,通过分析致贫原因,对扶贫对象逐户确立帮扶项目,建立脱贫规划明白卡、台账,明确帮扶责任单位、帮扶人员。具体采取扶贫项目拉动、合作社捆绑发展、就近务工等扶贫模式,集中力量予以扶持。
    谋篇布局,做到履职奉献
    为了使驻村工作有所作为,刘瑞东给自身的工作定位是:出思路,找点子,对党务村务决不大包大揽;抓协调,抓沟通,对热点难点闻题不回避不拖延。凡是村里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都采取“一事一议"制度进行集体讨论研究,达成共识。针对该村地理位置较偏、人员素质较差,外出务工人暖多,群众等靠要思想较重等现实情况,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加强班子内部团结,交心通气、搭成共识、形成合力。在控辍保学、新春慰问、扶贫开发等工作中,转变思想观念,努力工作。一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后备干部一名,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二配合完成了村务公开栏建设,把村里大小事情一律张榜公布。将村干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中,打消群众的疑虑;三是公开自己的工作信息,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自己;四是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五是到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向有关领导汇报工作,多次与村两委干部一起跑项目,培养村两委主人翁意识和工作能力;六是积极筹措协调资金90000元,用于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给贫因户发放面粉120袋;七是积极发展新经济联合体合作社两家,入社社员67人,其中涉及贫困户45人。
    定分止争,维护一方稳定
    牵头组织开展各个阶段的维护稳定工作,实现了“零非访”的既定工作强标。刘瑞东从整合综治资源、提升工作能力入手,致力于创新调处方法,全面化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多次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保持零信访”,确保村内的和谐稳定。积极争取乡镇的支持,组织村支两委、群众
    代表等召开专题会议,以户为单位一一审议表决通过了全村低保户审报问题。审议中坚持原则、坚持标准,不搞个人照顾,得到群众的积极支持和热情参与,全村评定的低保户未有村民群众提出异议,消除了村民对低保闻题的一贯偏见。
    培育产业,加快结构调整
    调整种养植结构是实现农民增收的有效途径。根据碾子村地理位置、土质特点,刘瑞东在村两委会议提出自己新的思路:大力发展核桃树种植,加快推进小杂粮生产,试验推进养牛等特色养殖。为了更好地调动村民的种植结构调整意识,拟于近期组织村民到蔡家会镇“出花烂漫”公司参观,了解公司+农户+合作社的合作模式,逐步与“山花烂漫”等企业实施订单种殖,增加群众的收入。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