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 兴县篇(六)

发布日期:2017-11-08 10:1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裴苗苗
    为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打赢攻坚深度贫困战的强大合力,人民网山西频道、山西经济日报吕梁记者站将对“‘弘扬吕梁精神·攻坚深度贫困’寻找脱贫攻坚路上的领头雁”候选人进行全景式系列展播。
优秀领头雁——刘永忠
    刘永忠,男,汉族,本科学历,山西柳林县人,1985年11月生,2007年12月参加工作,工作以来一直从事人事兼工会工作。2015年8月带着组织的重托,领导的信任,到蔡家崖乡北查沟村任村党支部任第一书记。工作以来曾先后获得全市《普法工作》先进个人、年度优秀工作者、优秀第一书记、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两年来,刘永忠带着对事业的敬畏之心,怀着忧党为民的情怀,挖掘自身潜能,统筹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群众看得见,组织信得过的业绩。
    注重学习提升,增强自身履职能力
    为了尽快熟悉农村工作,进入角色,驻村后刘永忠注重加强自身学习,把学习贯穿驻村工作始终。一是坚持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强化驻村工作的理想信念和服务宗旨意识;二是结合自身职责,学习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建设、扶贫政策等业务知识;三是虚心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学习掌握农村工作经验方法。
    注重调查研究,详实了解村情民意
    驻村后,认真开展走访调研工作。适时组织村两委干部座谈会,研究讨论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人畜饮水安全等工作。深入村田间地头,逐户倾心交谈,在与群众拉家长中找穷根、谋划对策。经过走访与交谈掌握了村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群众的困难和需求,从中分析致贫、致困、制约经济发展的原因,做到边入户走访,边宣传国家的惠农政策,边思考探索适合本村实际情况的帮扶方案和措施。在开展“讲帮树”活动中,通过入户式、座谈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重新解读扶贫政策,提高了村民的知晓度和认知度。
    加强队伍建设,发挥战斗核心作用
    由于该村土地贫瘠、基础薄弱,党员干部对村内经济发展信心不足。该同志把抓班子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这一契机,组织召开了民主生活会,查摆了问题,找到了不足。组织全体党员重温了党章党规,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的重要性。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使干部责任明确,形成“按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运行机制。两年来该村新发展2名入党积极分子,2017年被评为农村“五好”党支部。
    加强阵地建设,打造合格工作平台
    本着因地制宜,科学利用“村校合一”的思路,对原村小学荒废校舍维修整合,争取了资金3.5万元,对室内外进行粉刷、更换了大门牌匾、线路、窗帘,购置了办公设备、会议桌椅、设立了图书专柜、接入宽带网络、制作上墙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党建版面,发挥组织阵地“一室多用”的综合功能,使其成为党员活动、传递信息、培训教育、联系群众的工作平台。
    注重精准识别,做实精准帮扶工作
    贫困户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以来,通过前期整村的摸底调查,按照“八不进两不准”的要求,确定贫困户30户,从原有的整村贫困户减少到了30户,为达次目的,该同志召开会议8次以上,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同时协调市农委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进行了对接并签订责任状,明确了帮扶责任人,制定了村五年发展规划、年度脱贫计划及帮扶措施。为贫困户建立的贫困档案及帮扶档案,填写了各类帮扶资料1000多余份,完善了国家扶贫网贫困户信息的修改工作和兴县扶贫攻坚作战系统网的帮扶痕迹管理数据录入工作。
    改善基础设施,稳步推进产业扶贫
    基础实施建设:驻村以来,硬化了村集文化广场,绿化村级道路5亩,修建村卫生室,旱厕改造31个,修建护路围墙200米,环境卫生集中清理6次,建设村垃圾处理点6处,投资12万元打通田间路6公里。2017年列入危房改造户7户。
    特别是在打通田间路的民生工程中,是村民提出的实际问题,面对大量资金也是现实的困难问题。在前期项目款的争取上、使用上、审批上、田间路勘测上、征地问题补偿等方面,多次同各部门沟通、与群众协商,历经数次会议研究,最终在2016年年底夹着风雪冒着严寒竣工,解决了村民多少年来田间出行难的问题。
    产业发展:1、种植业:根据村土质和气候适宜情况,鼓励村民种植绿色谷子和优质玉米。两年来,免费提供绿色谷子种子521亩,优质玉米种子480亩,肥料545袋,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降低了种植成本。
    2、养殖业:一是为4户养猪提供了消毒液12件;二是争取到了项目资金9万元,为贫困户发放了绒山羊90只。三是利用扶贫产业资金25万元,起草出台了贫困户养殖产业畜种的征求意见和产业发展具体的实施方案。
    3、新一轮退耕还林:配合上级有关部门,对村内符合政策的耕地进行勘察,退耕户涉及整村农户,推荐贫困户参与造林投工。
    4、金融贷款:宣传发动符合条件的8户贫困户全部参与,每户受益3000元。
    5、食用菌:对不符合金融贷款的贫困户,全部纳入食用菌产业入股分红,每户受益3000元。
    6、劳务输出。一是大力宣传发动、引导符合条件的村民参加吕梁山护工护理培训工作,目前共参加人数5人;二是依托市农委行业的优势,推荐有劳力的贫困户安排到全市规模养殖企业就业;三是协调村内企业优先贫困户就业,安置人数30人。通过各项产业帮扶,2016年脱贫9户,争取2017年度全部脱贫。
    7、集体经济破零:利用村闲置土地优势,村驻入了企业2个,集体经济近二年连续突破2万元以上。
    强化法制意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一是实行依法治村,搞好村务公开,制订乡规民约,实现全村无封建迷信、无“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配合村乡镇党委政府开展好“打黑除恶”、打击“村霸和宗族”势力的活动,两年来,村无任何民事纠纷和上访人员。
    二是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尚,引导村民自觉摒弃旧观念、旧习俗,积极引导村民遵守道德规范,教育子女、孝敬父母,形成孝老爱亲,形成赡养老人的良好风尚。
    两年来在下乡驻村期间,坚持专心驻点,严格遵守纪律,做到生活上低要求,工作上高要求,纪律上严要求,坚持自立开灶搭伙生活,从未给村添加任何负担,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