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山河多娇、英雄吕梁”红色文物展备受瞩目

发布日期:2017-11-13 10: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记者靳吕萱
    日前,在以“山河多娇、英雄吕梁”为主题的首届山西艺术节吕梁文化艺术周展览上,晋绥边区文物史料馆的红色文物回望初心,备受各界观众瞩目和赞赏。”
    在中国艺术品收藏中,有一门特殊的、最具中国特色的收藏,这就是红色文物收藏,它承载着收藏者对历史的崇敬和对往昔的缅怀。当观众慕名参观了晋绥边区文物史料馆所收藏的晋绥红色文物后,无不感慨和深受教益。面对人们的赞誉,晋绥边区文物史料馆馆长郝宏武表示:“我愿意做晋绥红色文化的传播者,把火种播撒在吕梁这片沃土上,让晋绥精神永放光芒!”
    从一位普通乡村干部到一名晋绥红色文物收藏家,从一次游玩的偶然发现到把晋绥文物收藏当成事业,从收集零碎资料到文物史料馆初具规模,这收藏之路,郝宏武一走就走了28年。吕梁市兴县曾经是中共中央晋绥分局、晋绥边区政府和晋绥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号称小延安,作为延安屏障和抗日战争主战场,老一辈革命家贺龙、习仲勋等在此率领边区的军民浴血奋战,建立了不朽功勋。郝宏武收藏的红色文物从不同侧面、不同视角展示了晋绥烽火岁月的光辉绚烂。
    一个展馆,一种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郝宏武对3万余件各类藏品如数家珍:“每一件藏品都是我的孩子,缺一不可,每一张泛黄的资料背后,都有属于那个年代的珍贵画面。”收集时间长了,郝宏武在圈内有了很高的知名度,不少人登门提出高价收购,但都被郝宏武毫不犹豫拒绝:“黄金有价,红色文物无价。”收藏对于郝宏武来说,不仅是个人爱好,更是对晋绥红色文化的一种传承。郝宏武坚定地认为,这些藏品只有扎根于吕梁本土才能最好发挥它们的社会价值和传承教育作用。
    据悉,不久前,郝宏武又将吕梁市离石区城内烈士楼认领,目前正在着手筹建山西晋绥兵民博物馆。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