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当好“六员”促脱贫 兴县蔚汾镇土贞村第一书记 李永松

发布日期:2017-11-14 10:45    来源:吕梁共产党员    作者:康侯瑞
    我是吕梁学院离石师范分校的老师,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对农村有一种特殊的感情。父亲退休前是临县农业局干部,岳父退休前是临县刘家会镇书记,他们退休后都回村继续担任村干部,为本村脱贫致富发挥余热。虽然他们都已离世,但对我的影响很深。于是在2016年11月市直单位选派第二批农村第一书记时,为了回报农村的养育之恩,继续完成父辈的心愿,58岁的我报名来蔚汾镇土贞村任第一书记。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镇包片领导和包村干部的指导下,在扶贫工作队兴县物资总公司的配合下,在支村“两委”同志的努力下,土贞村2016年剩余贫困户34户74人,贫困发生率为10.5%,其中深度贫困户2户6人,占全村人口的1%。2017年经过实施生态扶贫、产业扶贫、提升种植技术、教育扶贫、大病医疗救助、低保五保政策兜底等扶贫措施,除深度贫困户外,今年均达脱贫标准,扶贫攻坚初具成效。11个月的工作经历,使我真正明白第一书记在扶贫中的角色,我把它总结为“六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四方力量的信息员,精准扶贫的调研员,联系服务的联络员,村内矛盾的调解员,项目实施的监督员。
    抓好党建,做好党的政策的宣传员。土贞村党支部共由3人组成,支部书记因病请假,一个支委太原打工,实际只有支部代书记范永青同志1人在岗,很少召开支部会议,党内各项活动不能正常开展。为了保障党的政策能顺利贯彻执行,我到任后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各项活动及时召开会议,在党课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温入党誓词。开展了“讲帮树”活动,“七一”期间,邀请兴县物资总公司总经理高玉春同志、书记刘兴瑞同志、吕梁学院离石师范分校校长马林同志、副校长高光裕同志、下乡工作组主任刘勤田同志与全村党员一起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起研究土贞村的脱贫规划。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得到进一步加强,形成了一支具有凝聚力、战斗力的党员干部队伍。在“两学一做”知识竞答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参与,踊跃答题,9月和10月成绩位列全镇第一。建成了村级活动场所,内设党员活动室、扶贫作战室、便民服务室、矛盾调解室、文体活动室、图书室等,为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基础。
    端正态度,做好四方力量的信息员。扶贫工作需要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支村“两委”、第一书记四方力量共同努力,在工作中,我多方考察,了解村情地貌,结合村民诉求,在四方力量的联合会议上,提出打造“一村一品”——土贞西甜瓜基地的设想,在对瓜菜大棚建设的可行性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土贞西甜瓜大棚基地顺利开工建设。
    深入群众,做好精准扶贫的调研员。精准扶贫,重在准字。作为第一书记,必须了解贫困户致贫原因、需求,以及其他群众的需求等全村情况。去年12月,我用半个月的时间,逐户走访原60户贫困户,并深入群众调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最终确定贫困户34户74人。今年在动态调整时,增加1户返贫户,现为35户75人。土贞村虽然离县城不远,但交通不便,村集体无收入,村民以种植玉米等经济作物为主。经过走访群众,认真研讨,确定了土贞脱贫产业西甜瓜种植;新建30座蔬菜大棚,预计每棚每年收益3000元,共9万元,其中贫困户每户分配1000元,村集体留55000元,既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又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破零。
    多方努力,做好联系服务的联络员。第一书记的职责是打通政府服务部门与服务对象群众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按照上级安排,为提高高速公路两边的绿化率,经过逐户动员,用十天时间完成了560亩的地膜覆盖和高速两旁120亩地的退耕还林任务。多次与镇党委政府、组织、交通、水利、农业等部门领导和专家沟通协调,圆满完成了今年的整村脱贫任务。
    依法治村,做好村内矛盾的调解员。一是整顿班子,保障工作的顺利开展。去年进村后,村干部刘五儿不配合工作,工作组对其多次教育无效后,上报镇领导予以停职处理。今年“七一”,对积极工作的村干部李兴平同志,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有奖有惩,保证了村内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公开公正公平,依法规范办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召开党员或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可行性,形成决议后进行公示,先后完成了集体土地承包、一事一议项目、村级活动场所的建设、蔬菜大棚的建设、饮水安全、卫生所建设等项目。
    履职尽责,做好项目实施的监督员。土贞村今年项目多投资大,为了用好每笔资金,我经常半月二十天不回家,亲自督察项目进展,即时调整项目内容,时刻关注工程质量,并对项目资金进行严格把关,从而保障了项目的良好运行。特别是公路拓宽项目进行时,由于交通中断,每天步行3公里进行项目监督,保障项目质量。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