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纪实

发布日期:2017-12-19 15:14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马龙
    “你家两口子柳叶沟安置区能分到5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的成本是8万元,另外国家还有补助政策,建房补助一口子补2.5万元,搬出去把旧地方一拆,人家又给你补1.5万元,加起来能够享受政策性补贴4万元,两人能享受8万元,也就是说50平米的房子分到你手里,不用你掏钱,这种情况你愿不愿意搬呀?”近日,在兴县蔚汾镇松石村,县扶贫办工作人员正在村民梁喜元家里做动员工作。
  “不太愿意,肯定不愿意,不如我这山沟里舒服。”梁喜元脱口而出。梁喜元所在的蔚汾镇松石村常驻人口58户,贫困户占到41户,村里没有自来水,90%的耕地为陡坡地,十年九旱。因生活条件十分恶劣,被兴县确定为整村扶贫搬迁村。今年65岁的贫困户梁喜元和老伴一辈子守着薄田过着清汤寡水的日子,已经长大成人的儿女已全部搬离村里外出打工,老两口辛苦劳作一年,收入不到2000元。尽管如此,面对县里和乡镇来的工作人员动员搬迁,已经住习惯的老梁还是接受不了。
  “我再给你说一下关于你搬出去如何生活的问题,政府都考虑好了,有劳动能力的在县里做保洁员、环卫工,一户能解决一个就业;再一个是搬出去后,在村里实施光扶扶贫,一户一年保证不低于3000元的收益,搬出去既改善了居住环境,又对你将来的生活有保障,这种情况你还不愿意搬啊?”看出老梁的思想有顾虑,工作人员继续耐心动员。
  让在深沟里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梁喜元搬到县城安置点生活,他确实有很大的顾虑。针对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县乡两级政府制定精准扶贫政策,在保证贫困户掏很少的钱就能入住新房的同时,通过整村搬迁后对村里实施退耕还林获得收益和在县城公益岗位解决就业保障他们生活。
  “住在村里,感冒了连药也吃不上,一年下来,什么也挣不来,去县里我又能住新房,孩子们念书也方便了,就连我感冒了,孩子们买药也可以方便送来。国家的政策确实好,我同意了。”最后在工作人员几番耐心细致的说服下,梁喜元老两口逐渐想通了,放下思想顾虑,痛快地答应了搬迁,对未来生活充满憧憬。
  发生在梁喜元身上的故事是当前兴县全力推进易地移民搬迁工作过程的一个缩影。兴县是国定贫困县,面对村多村小村穷、自然灾害多发、基础设施滞后等“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现状,近年来,该县抓住全市深入推进脱贫攻坚的有力契机,在解决深度贫困上下真功夫、啃硬骨头,通过坚持“两统一、三结合、三保障”等易地扶贫搬迁举措,把深度贫困村的贫困人口整体搬迁出来,彻底改变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条件,真正实现稳定脱贫。为了让像梁喜元这样的贫困户早日挪出“穷窝窝”,过上新生活,兴县在县城柳叶沟投资1.33亿元,上马了占地70亩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程。这里距离县城5公里,紧邻新建的120师学校、友兰中学和兴县在建的大医院,交通便利,环境优美。从今年三月份规划建设的6层22栋住宅楼现已拔地而起,初具规模。建成后可安置包括梁喜元一家在内的710户2210贫困人口。
  “目前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争取年底安置小区全部建成,并分房到户,我们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高标准,严要求,严把质量关,下足绣花功夫,把安置小区建成园林式的示范小区。”兴县扶贫开发投资公司董事长白小勇介绍道。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来是关键,实现稳定脱贫是根本。所以下一步我们针对搬迁出来的710户贫困户,围绕他们增收致富,将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打造特色小镇相结合、与旅游产业相结合、与工业园区建设相结合,实现人口合理转移聚集,保障搬迁户稳定增收就业,力争今年完成易地移民搬迁4800人,到‘十三五’末完成11924口贫困人口易地搬迁任务。”兴县扶贫办副主任李志鸿说。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