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王立伟在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1-10 11:12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1月8日下午,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踏雪前行,不远千里来到兴县,深入兴县部分乡村企业、园区基地、项目工地,专题调研产业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吕梁山护工培训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吕梁市副市长尉文龙、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一同调研。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政府副县长刘继锋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王立伟来到兴县职业中学护理护工培训基地,走进月嫂、育儿嫂、家政服务培训室,与正在接受培训的学员亲切交谈,了解大家的家庭情况、就业意愿,认真察看学生花名册、课程表、学习笔记等,鼓励大家学好本领、持证上岗,走出大山就业致富。“吕梁山护工”是吕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张品牌,兴县2017年组织培训学员94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到60%。王立伟指出,护工护理培训是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各级培训机构要进一步在提升培训质量上下功夫,丰富培训内容,科学设置班次,加强日常管理,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规章制度,力求培养出更多合格吕梁山护工;要进一步在扩大就业上下功夫,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努力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随后,王立伟来到兴县蔡家崖农业园区,仔细查看了脱毒马铃薯繁育组培基地。近年来,兴县积极发挥驻地帮扶单位优势,在山西焦煤集团大力支持下,兴建农业园区,并创建脱毒马铃薯繁育组培基地,专门培植高质量、高产值的优质马铃薯种子,带动全县发展优质马铃薯40万亩。实地查看建设情况后,王立伟指出,兴县有发展优质马铃薯种植的地理环境优势,要按照“五有”标准,因地制宜推进“一村一品一主体”,加大农业科技投入,建好科研示范基地,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建立与贫困群众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调研中,王立伟一行冒着严寒,不顾道路湿滑,爬上兴县蔡家崖乡张家梁生态造林基地,实地察看林木冬季管护情况,要求继续完善上山路网,积极做好苗木储备,为春季大规模植树造林打下坚实基础,实现增收增绿双赢。随后,在张家梁移民新村、柳叶沟移民搬迁安置点,王立伟要求尽快完善配套设施,具备入住条件的要动员群众领钥匙住新房;要利用冬闲时节做好新项目前期工作,确保开春后工程如期开工;要同步推进旧村复垦利用,盘活资源资产,统筹搬迁村产业发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致富。
    2017年,兴县电商扶贫销售中心销售突破8000万元、交易额达到1.8亿元、村级服务站发展到200 多个,王立伟对兴县电商销售取得突破性成绩给予肯定,勉励大家要继续抓好电商扶贫,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大力推广第一书记参与电商扶贫的做法,做好电商与金融等的对接,拓展基层服务站服务项目,在畅通资金、物资流动的同时,促进群众观念的转变,推动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实现有什么卖什么,卖什么种什么的转变。
    王立伟在调研中强调,年末岁尾,兴县各级部门要集中进村入户走访调研,主要领导要带队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宣讲兑现教育、医疗、兜底等惠民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与贫困群众共同商讨新一年工作盘子,努力破解难题补短板;“三支力量”要主动作为抓扶贫,扑下身子抓落实,宣讲惠民政策,帮助群众增收增富,提高帮扶质量,奋力实现脱贫攻坚再战再胜。(杜凤英)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