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酿醋产业推进脱贫攻坚加速度 带动农民增收增富

发布日期:2018-01-23 15:10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杜凤英)近年来,兴县民营企业“清泉醋业”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打造绿色基地和品牌化食醋产业,在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率先投身扶贫,为农业龙头企业投身产业扶贫树立了典型,走出了一条脱贫攻坚致富路。
    “我家有几十亩高粱地,去年加入了订单合作,有了企业的帮扶,高粱不愁卖了,一年下来还增收了四千块左右,明年还想继续合作。”贫困户白保全高兴的说。2017年,清泉醋业结合生产需要和高粱农户卖粮难的市场状况,以 “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合作模式,在春季农户种植时,公司与农户签订回收合同,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分钱的价格回收高粱,2017年一年,该公司在兴县康宁、蔡家崖、孟家坪3个乡镇32个村发展订单农业3000亩,收购高粱250万斤,惠及农户948户,其中贫困户477户,户均收入3420余元,这样既保证了公司的原料供给,又实现了贫困户的稳步增收。
   “目前,我们线上销售的17个品种当中,2.5升的家庭装陈醋算卖的最好的,”提起自己团队2017年所取得的成绩,清泉醋业电商销售经理刘丹非常开心。除了发展绿色基地,统一订单回收,助力脱贫攻坚,实现本土企业带动农户增收增富,清泉醋业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利用互联网销售模式,将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同时,吸纳培训老乡,开网店,实现他们的“致富路”。贫困户王亚利是刘丹销售团队的一员,一年的时间,她实现了网络常识零基础到电商运营管理的“大跨越”,回忆起她的创业历程,王亚利说,“当时就是想着能有个活做,一听说是在网上卖东西,我就打退堂鼓,咱没做过,当心做不好。”经过经理的悉心培训指导,她慢慢了解并学会了开网店、上货、搞促销、接订单等一系列操作流程。2017年,王亚利负责运营的店铺成为清泉醋业线上销售的冠军店铺,她从内心深处感谢公司给的平台和机会,一个从饭店服务员到如今的冠军店主,王亚利实现了稳定收入,更通过了鼠标“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除了电商销售所提供的就业平台,清泉醋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为社会事业人员提供就业岗位。类似王亚利这样的电商销售目前已经有20余名,同时,在清泉醋业其他岗位上安排的劳动力就有11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人,年均收入25200元。
    “眼下全县脱贫攻坚已到了啃硬骨头的时期,让大家富裕,是企业立足生存根本,同时也是企业担负社会责任的彰显担当与胸怀的时候。”企业负责人说。按照国家扶贫政策,2017年,清泉醋业积极采取“政府+银行+龙头企业+贫困户”四位一体精准扶贫模式,吸收康宁、蔡家崖、瓦塘、魏家滩4个乡镇金融扶贫贷款918万元,入股贫困户183户,实现每户均年分红3000元。
    无论是农户订单还是为广大乡亲提供就业平台,践行企业责任,清泉醋业总是筹集多方资源,积极为广大农民拓展增收增富的新渠道,接下来,他们还将拓展思路,通过更多惠及贫困户的举措,为父老乡亲们增收增富保驾护航,推进脱贫攻坚速度,踏上共同富裕的新征程。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