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城镇双语幼儿园开展缅怀先烈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18-04-08 14:0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张艳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为了让幼儿们能更好地了解兴县的红色文化,激发他们致敬先烈、热爱祖国的情感,4月3日兴县城镇双语幼儿园组织全体学前班师生前往蔡家崖革命纪念馆举行“缅怀革命先烈 感恩幸福生活”的主题教育活动。
    途中,孩子们一路听着老师们讲着毛泽东和贺龙的故事,憧憬着、期盼着,迫切得想见到纪念馆中尘封的历史印记。
    来到纪念馆,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孩子们有序进馆参观。在贺龙元帅的雕像前,孩子们和老师、家长一起排成整齐的小方队,深情庄严地为晋绥革命先烈们默哀、鞠躬、敬献花篮。随后,大家一起跟随着讲解员走进“历史的长廊”,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感受红色历史文化的熏陶。在纪念馆中有一些重要战役和会议的复原场景吸引着孩子们的眼球,革命烈士浴血奋战的英武形象与逼真的大炮、刀枪等文物组合陈列,配合着讲解员通俗易懂又饱含热情的故事性讲述,很快将孩子们带入了当时炮火连天的真实情境之中。使历史从尘封的记忆中唤醒,让历史更加鲜活地展现在孩子们面前,带给孩子们一场别开生面的观感体验。
    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孩子们参观了原状陈列的“晋绥干部会议会址”及毛泽东、贺龙等同志的故居。走进窑洞,仅仅十几平米,一张床,一个桌子,一张指挥用的战略地图……简单的陈设背后又有多少个峥嵘岁月,通过讲解员讲解,孩子们感受到毛爷爷、贺爷爷等革命先烈当年生活环境的艰苦,了解到革命先烈们用血肉之躯换来了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教育他们要感恩先烈、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在贺龙元帅雕像下面,幼儿园老师们举拳过肩庄严宣誓;幼儿们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地朗诵《少年中国说》(节选):“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并通过舞蹈表演《感恩》来表达他们对革命先烈的感恩和崇敬之情。
    活动通过让幼儿们身临其境,亲身体会,了解清明节的习俗,了解革命战争年代兴县的历史,也让孩子们从小受到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孩子们对革命先烈的尊敬与缅怀之情。并将红色基因植入孩子们心中,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