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三月春潮涌 古稀老人高华处带动贫困户植树造林忙

发布日期:2018-04-12 10:3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张艳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4月7日,本网记者走访兴县宋家沟,看到当地贫困户在“造林大王”高华处的带领下积极行动,分苗、挖坑、挥锹铲土、放苗回填,给核桃树修枝、枣树间伐,忙的热火朝天。








    植树造林、绿化环境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总体要求的重要举措。兴县“造林大王”高华处虽已年近古稀,却老骥伏枥,老有所为,他用十几年的时间创造了荒山变绿色生态园的奇迹。十八年以沟为家,十八年把树当命,高华处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领贫困户竭力投入到宋家沟流域治理、植树造林事业中,共完成造林5000亩,成活率达%90以上,栽核桃10000余株,酸枣接大枣树苗5000余株,流域四旁植树10000余株,培育优种苗木200亩。愣是把一条乱石沟变成了遍地绿树,浓荫蔽日的生态园,如今的宋家沟夏天郁郁葱葱、满目苍翠,秋天瓜果飘香,景色宜人,成为兴县境内一道亮丽的风景。
    2017年,高华处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成立了高鑫扶贫攻坚造林合作社,吸收贫困户13户,非贫困户7户,惠及70余人。致力于高家村镇南西洼村退耕还林、宋家沟周边荒山造林项目,完成了3000亩造林工程,合作社成员人均获得劳务费5000元,助力70名困难村民脱贫致富。今年,合作社已顺利承接了蔡家崖乡杨家坡村退耕还林800亩、高家村镇宋家山、冯家山村800亩退耕还林项目,为合作社的收入提供了保障,带领贫困户增收增富的同时也为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贡献。
    “现在,我所承包的宋家沟基本实现林木全覆盖,剩下一些地形复杂的尖山陡坡是今年的主要任务”。虽已是花甲之年,依然身体硬朗,身躯矫健的高华处抓住一年之际最好的植树时节,起早贪黑,带领跟随他已十几年的五保户、贫困户,在陡坡上架起了高梯,种上了一棵棵绿茵茵的小树苗,目及之处好几座地势险要的山头在他的努力下,都已绿化。因为地势险峻,种树困难,一个人一天只能种植五六颗树苗,都是靠人工背上树苗攀爬上去,很吃力。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植树造林功在当今利在千秋,致力于这项宏伟的工程老高累并快乐着。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