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玉露香梨”奏响固贤乡脱贫新乐章

发布日期:2018-04-12 10:28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张艳
    春风化雨润万物,栽花种树正当时。在“风雨雪交织”的清明过后,终于迎来了柳条返青,惠风和顺的天气。位于兴县东南面,距离县城40公里的固贤乡,坐落在黑茶山脚下,无霜期145天,耕地59000余亩,是天然的小杂粮种植基地。得天独厚的条件也吸引了“玉露香梨”的到来。4月10日一大早记者就看到固贤乡的村民们在田间挥汗如雨、热火朝天忙碌着的身影,他们个个精神抖擞,挖坑、放苗、培土,一系列娴熟的动作展现了新时代农民的精气神。






    一心一意,谋发展
    2018年3月文水县山晋昌盛源果品有限公司的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固贤乡进行定点帮扶。当固贤乡党委班子得知这一消息,便及时与这支工作队进行交流沟通。经多次深入交流,了解到果品市场的前景和经营果品带来的经济效益,萌生了发展果品种植的念头。于是,他们积极与这家民营企业总经理沟通,得到去企业考察调研的机会。
    党委班子高度重视,认真制定调研方案,做好调研前的一切准备。3月24日,党委书记王彬彬带领乡干部20余人前往文水县山晋昌盛源果品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调研,认真考察学习。昌盛源公司的规模、管理模式、运作机制以及香梨营销模式,使乡党委班子受到了深刻的启发和莫大的鼓舞,也更加坚定了在固贤乡发展果品种植的信念。在充分借鉴昌盛源果品公司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认真分析固贤乡实际情况,经过多次深入各村田间地头实地查看,邀请专家进行气候分析并提取土壤进行化验,确定固贤乡的酥梨适栽区范围,证实了玉露香梨在固贤乡大面积种植的可行性。
    亲力亲为,话脱贫
    山晋昌盛源果品公司总经理任永艮深刻认识到帮扶的责任与担当,积极配合,主动作为。作为驻兴帮扶工作队,他积极与乡党委班子交流,共商脱贫策略。当洽谈好引进“玉露香梨”时,他很高兴能为兴县脱贫攻坚做贡献。他多次主动与省农科院沟通玉露香梨的种苗选购事项,亲自去太谷果树研究所选苗,并亲自将种苗护送回固贤乡。4月10日上午,任永艮带领技术员们前往固贤乡,与乡党委书记王彬彬、乡长白瑞春一同深入固贤乡甄家庄、吴城、弓家沟、福胜、田家会五个村的玉露香梨种植点对村民们进行现场栽种技术指导。
    “由于这批树是嫁接种苗,栽种树时,要保证树坑70公分见方,填土时不能把嫁接头掩埋,要保持4m x 3m的株行距。梨苗是按8:1配置的授粉树,栽种时注意将授粉树居中栽种。”任永艮和常技术员在田间地头边作示范指导,边用通俗易懂的话语,耐心、细致地讲解着,并反复叮嘱浇水时间间隔和地膜覆盖方法。
    老百姓眉宇间露出满意之色,交口称赞:“有了政府的支持,有了这些企业的支持,梨树一定能早日开花结果,那我们就离好日子不远喽”。
    同心协力,筑梨园
    据任永艮介绍,玉露香梨被称为梨王,与酥梨相比肉质更为细嫩、口味香甜、无渣、核小、多汁,玉露香梨是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以库尔勒香梨为母本、雪花梨为父本杂交育成的优质中熟梨新品种,市场前景广阔。玉露香梨授粉率高、病虫害少,产量高、好管理,亩产预计可达3000斤,每斤市场价2.5-2.8元,每亩可卖到6000-7000元,可使百姓实现稳定增收,实现稳步脱贫。
    任永艮对记者说:“我们公司高度重视对固贤乡的帮扶,为实现特色产业脱贫,我们与乡党委共同谋划,因地制宜引进玉露香梨种植产业,免费为固贤乡5个试点村500亩种植田提供了近20000株种苗。将持续提供专业技术培训,配备1名技术顾问全程跟踪指导。并与种植农户、村集体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对农户进行保底回收,保证销路畅通,免除百姓的后顾之忧。我们还带来3万元的资金,为第一年的种苗养护提供坚实的保障”。
    党委书记王彬彬看着一颗颗种好的梨苗,坚定地告诉记者:“我相信,在县委、政府和昌盛源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将积极组织农户参加培训,对梨苗的浇水、施肥、覆膜、修剪等养护工作严格把关,确保树苗的成活率、挂果时效和亩产效益。我们预计先做350亩,获得成功以后我们再推广,将动员更多的农户发展玉露香梨种植业,把玉露香梨发展成为固贤乡的主导产业,将我们固贤乡建成一个玉露香梨种植基地,助力我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县域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