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评选结果出炉

发布日期:2018-04-20 11:4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张艳
    导语
    4月18日下午,吕梁市举行“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事迹”展演活动。活动共评选出包括来自兴县的造林专业合作社脱贫致富带头人高华处等15组“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和集体。在观看了年度人物的事迹短片后,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动情地说:“这就是当代的‘吕梁英雄’,你们谱写的就是当地的吕梁英雄传。”
    吕梁是全国共有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同时也是山西省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之一。2017年,吕梁市14.8万贫困人口减贫,中阳、柳林2个县脱贫摘帽,文水、汾阳、孝义整体脱贫。脱贫攻坚成绩显著,离不开无数的基层扶贫干部、第一书记和脱贫带头人的奉献。他们中有的人为了扶贫,顾不上回家,说起家人就愧疚地落泪;有的人为村里的贫困群众的出路,厚着脸皮找领导、找企业去“化缘”,用尽自己的人脉……他们扎根基层、为脱贫攻坚事业无私奉献。
    吕梁市历经三个多月时间,通过社会广泛推介、实地走访考察、网络公开投票、评委班子评选等环节,在100多名候选对象中最终产生了15组“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和集体以及20个提名人物。
    年度人物中年龄最大的是兴县蔡家崖乡宋家沟造林专业合作社脱贫致富带头人高华处,今年已经68岁。他从2000年开始,用18年时间把一条昔日“山上鸡爪沟,河里红泥流,山上山下没有一株树”的乱石沟变成了一个遍地绿树,浓荫蔽日的生态园。到了秋季,生态园里花果飘香,景色宜人,被人们称为兴县的“小江南”。在种树的同时,高华处还帮助带动周边村民脱贫致富。他的合作社帮助当地70名困难村民脱贫。他先后为附近村民无偿提供核桃、红枣、松柏、杨柳,各种苗木10万余株价值三十余万元。
    活动结束后,高华处在接受记者采访说:“我是一名有近50年党龄的老党员,年岁也大了,我种树不是为了我自己,我是为了社会、为了子孙后代能有更多的绿荫!我就是栽了几棵树,没可夸耀的,应该多表扬表扬年轻人。” 
    “感动吕梁”—2017脱贫攻坚年度人物高华处颁奖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十六年建成“全国乡村旅游休闲农业重点村”。喜欢种树,梦想大地生根;喜欢绿色,万木青黛似锦。树成林林成荫,青山不老,天道酬勤。生态文明的凡人壮举高耸入云!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