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红色兴县闻名遐迩 绿色杂粮驰名三晋

发布日期:2018-04-24 15:06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张艳
    “总书记来到咱兴县,问咱脱贫怎攻坚,为咱致富指方向……”在首届吕梁名特优功能食品展销会上,一首情深意切的《总书记来到咱兴县》拉开了兴县主题推介活动的序幕。 
以小米为主打的小杂粮是兴县的第一张名片
    兴县小米色泽金黄,米粒饱满,口感细柔润滑,富含锌、硒、铁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上佳的药食同源食品。
    经国家农业部谷物品质检验测试中心化验分析,兴县小米粗蛋白含量、总氨基酸含量均高出市场普通小米10%以上;特别是被人们称为“生命之花”和“智力之源”的微量元素锌的含量高出普通小米50%左右,对增强人体免疫力、促进维生素A代谢,保护夜间视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产妇调养和婴幼儿智力发育十分有利,兴县妇女在月子期间,主要食品就是小米粥。
    除了小米之外,兴县还有豆类、黍类等多种杂粮品种,大明绿豆、肾形大豆等均具有独特的营养价值和广阔的市场前景。在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一二O师在兴县用小米加步枪赶走了侵略者,捍卫了党中央。今天,以小米为代表的小杂粮正逐步成为兴县人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
    目前,全县小杂粮种植面积60余万亩,其中:无公害杂粮基地20万亩、绿色杂粮基地10万亩、有机杂粮5000亩。年产量7000余万斤。“山花烂漫”“晋谷香”“晋兴红”“晋绥小米”等一批特色产品远销省内外,为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熟知和接受。 
以兴县油枣为代表的红枣是兴县农业的第二张名片
    兴县油枣盛产于县域黄河岸边,是山西省十大名枣之一。与其它枣相比,兴县油枣含糖高、油性大、口感好,维C含量居各类枣之首,是传统的营养滋补和医疗保健食品。
    目前,全县红枣种植面积17万亩,年产量6000余万斤,兴县生产的紫晶枣、乌枣占到全国市场份额的70%。特别是晋绥农林生产的“晋兴红”系列产品,产品远销省内外,深受消费者好评。
以“清泉醋”为代表的食醋是兴县农业的第三张名片
    兴县食醋酿造以高粱为原料,所酿食醋色质深红、口感醇厚,富含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民间多有生产。特别是“清泉醋”,远销内蒙古、宁夏、陕西等6省区,深受消费者青睐。 
    “兴县是一块红色的热土,也是一块绿色的沃土,淳朴、厚道、热情、善良是兴县人民的本色,纯天然、无污染是兴县特色农产品的特点。兴县人民诚邀广大客商来兴县投资创业,开发兴县的特色农产品。对所有来兴投资的企业,我们将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并在用地、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优惠的政策。同时,热诚好客的老区人民也欢迎各位嘉宾到兴县旅游观光,忆红色历史,看黄河黄土,品兴县油枣,吃小米豆面,走时别忘了再带上一壶滋味淳厚的兴县醋!”兴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热情地说道。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