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王立伟深入兴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01 15:34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凤英)5月23日,市长王立伟来到兴县,深入瓦塘镇以及帮扶联系村康宁镇花子村,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生态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指引,进一步落实好精准要求,深入研究破解深度贫困之策,采取接地气、好操作、可持续的脱贫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合力攻坚深度贫困,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副市长杨巨才、市政府秘书长梁斌一同调研。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县委副书记、县长刘世庆及所涉乡镇负责人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王立伟先后深入瓦塘镇张家洼村孔龙自然村、常申上虎梁移民新村工程工地,实地了解整村搬迁后的旧村拆迁复垦、生态造林、安置区建设等情况,要求聚焦集中安置、同步搬迁、旧村拆迁、土地复垦等重点难点,用足用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加快旧村拆迁复垦,加快安置区项目建设,因地制宜实施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等工程,通过产业、就业增强搬迁群众后续发展能力,坚决啃下易地扶贫搬迁“硬骨头”。 
    当天下午,在花子村村委大院内,来自市人民医院的主任专家和兴县医疗集团医务人员正在开展医疗下乡活动,诊疗台前挤满了前来看病咨询的群众。王立伟来到大家中间,询问群众医疗报销、医生下乡义诊情况,要求卫生部门对下乡义诊活动作出制度安排,作为一项日常工作长期开展,为群众提供高水平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村委会议室,王立伟与兴县3名乡镇党委书记、康宁镇31名第一书记以及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认真了解基层工作中的做法成效、困难问题、意见建议。王立伟强调,攻坚深度贫困是最大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当前,一要聚焦重点、加快进度。要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光伏扶贫等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狠抓落实;要精细化推进吕梁山护工培训就业,规模化、专业化、合作化推进荒山造林、退耕还林、经济林提质增效,进一步擦亮脱贫攻坚品牌;要全面打响乡村环境整治大会战,从点到线到面,逐村逐街逐户,推动“三容三貌”有一个大的改观。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要针对基层实际和群众需求,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作出专门安排,组织开展送医下乡、送戏下乡、科技下乡、政策宣讲、农民夜校、实用技能培训、劳动力外出务工辅导、城乡红领巾手拉手、儿女回家温暖空巢老人、脱贫攻坚模范人物评选等系列活动,每月至少举办一次集体活动,搭建起帮扶力量发挥作用、贫困群众知晓政策、共同参与脱贫攻坚的平台,凝聚起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合力。三要结合实际、精准帮扶。三支力量特别是第一书记,要真正蹲下去、沉下心,进村入户访贫问苦,一户一户走访调研,与群众同吃同劳动,深入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逐家逐户记好扶贫日志,写好调研报告,针对贫困群众实际,一家一户个性化分析,一家一户个性化施策,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扶贫,把脱贫攻坚各项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实现再战再胜。
    晚风送爽,夜幕降临,在村头的日光大棚内,王立伟认真察看新栽植的樱桃、葡萄长势,要求加强大棚管理,提高科技含量,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发挥好产业扶贫的作用。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