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红色兴县”旅游季】兴县县长邀您畅游红色兴县

发布日期:2018-06-13 17:4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白旭平)正值盛夏时节,缤纷多彩的三晋大地又传来喜讯,由革命老区吕梁兴县开往省会太原的客运列车即将通车,直接缩短了老区人民和外界的距离。6月12日,在太原召开的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新闻发布会上,面对着来自省内外的多家媒体和旅行社,兴县县长刘世庆发出了诚挚相邀,热情欢迎各地游客到兴县观光旅游,寻访红色故土,体验民俗风情,品尝兴县美食!
刘世庆县长诚邀您畅游红色兴县
   优越的自然条件让兴县农产品独具特色。兴县小米色泽金黄,米粒饱满,口感细柔润滑,富含锌、硒、铁多种微量元素,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上佳的药食同源食品。兴县油枣含糖高、油性大、口感好,维C含量居各类枣之首,是具有药用价值的功能食品,也是山西省十大名枣之一。兴县醋以纯天然无污染的高粱为原料酿造,色质深红、口感醇厚,富含多种人体所需氨基酸,深受消费者青睐。
  对于热爱旅游的人来说,兴县是尚未被商业化侵蚀的热土,这里自然风光秀丽,植被茂密的天然氧吧--黑茶山、奇险秀绝的石猴山、望之蔚如层楼的石楼山、山间松柏苍翠,四季景色各异,林间百鸟争鸣,褐马鸡、金钱豹等珍贵动物出没其间,让览胜者流连忘返。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流经兴县93公里,沿途风光独特,处处皆美景。
兴县美景
兴县美景
兴县美景
兴县美景
兴县美景
 近代以来,兴县历经革命洗礼,红色底蕴深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著名的晋绥边区(解放区)首府所在地,八路军一二〇师的主战场之一,革命圣地延安的屏障和门户。毛泽东同志在此发表了《在晋绥干部会议上的讲话》和《对晋绥日报编辑人员的谈话》两篇光辉著作;中共七大五位书记处书记(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都曾路居这里;贺龙元帅在此战斗和生活了11年之久;习仲勋同志先后两次来到兴县。1946年4月8日,我党高级干部王若飞、秦邦宪、叶挺、邓发和著名教育家黄齐生等由重庆去往延安途中,因飞机失事在兴县黑茶山遇难,史称四·八烈士。革命战争年代,兴县曾以贫瘠的土地开荒100余万亩,供养边区4万余名党政军人员;9万人口的小县参军过万,牺牲千余,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波澜壮濶的革命战争史,造就了兴县境内星罗棋布的红色遗存,有据可查的革命遗址就有108处,广泛分布在13个乡镇的70多个村。全国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兴县就有两个。近年来,围绕红色旅游开发,兴县重点打造了以晋绥革命纪念馆为核心的蔡家崖和以“四八”烈士纪念馆为核心的黑茶山两个4A景区,开发了蔡家崖乡宋家沟民俗文化游、黄河沿线休闲游、黑茶山生态游等一批集红色文化与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旅游景点,形成了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协同发展的格局。2017年,通过举办首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全年接待各类游客95.47万人次,旅游收入8.19亿元。
贺龙与他的战友
蔡家崖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
中央晋绥分局旧址
  随着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兴县交通条件日趋便利。县城到吕梁机场仅1小时车程,岢瓦铁路连接了兴县与岢岚,太兴铁路连通了兴县与省城太原,瓦日铁路以兴县为起点直达山东日照港;岢临高速纵贯全境,静乐到兴县的高速公路也已全面开工。特别是太原到兴县的“蔡家崖号”客运列车即将于6月21日开通,届时兴县的交通将更加便捷。
  刘县长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革命老区的影响力,弘扬红色文化,县委、县政府决定从6月15日起到7月15日止,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开展“乘蔡家崖号列车,赏吕梁山风光”暨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届时,6月21日在兴县蔡家崖站举行“蔡家崖号”列车开通仪式,邀请社会各界代表乘车体验,游红色老区,赏兴县美景;6月22日上午,在蔡家崖举办第二届“红色兴县”旅游文化季活动暨晋绥边区首府红色一条街运营启动仪式,组织红歌大赛,举办文艺表演等多项旅游活动;6月26日至30日,在高家村镇晋丰山庄举办晋丰山庄乡村旅游系列活动,带领大家探寻黄河农耕文化、黄河鱼垂钓、尝农家饭、驻农家院;6月15日至25日,在黄河古村落高家村镇寨滩上举办“枣花节”旅游系列活动暨“枣花开了”摄影大赛。为方便游客朋友参观游览兴县,特别设计推出两条旅游线路,分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踏总书记足迹一日游和“红色兴县”二日游。同时,还将配合兄弟县市,策划开展其它系列活动,借“蔡家崖号”列车开通的东风,共同把“红色兴县”旅游季活动推向全国。
兴县夜景   牛亚平摄
兴县夜景   牛亚平摄
兴县夜景   牛亚平摄
  刘县长郑重承诺:“兴县将着力提高服务品质,按楼阳生省长的指示,落实好“安顺诚特需愉”六字要诀,使每位到兴县的朋友玩的开心、游的愉快!也诚邀各位有识之士到兴县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