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八路军120师”战史陈列馆开馆

发布日期:2018-08-05 23:37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胡慧琴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慧琴)8月1日,在庆祝八一建军节之际,兴县举行八路军120师战史陈列馆落成开馆仪式,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
 
  兴县县委副书记高鹏,政协主席史小军,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云,人武部政委马爱立,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连厚、政府副县长刘保平,政协副主席白崇智出席活动。县直各单位相关负责人、老八路代表以及120师学校、兴县中学教职工和学生代表参加了开馆仪式。 
  
    81年前,贺龙、关向应领导的八路军120师部队在国难当头,民族存亡之时,肩负起党的使命,人民的重托,赶赴抗日前线,挺进晋西北。经过八年的殊死搏斗,流血牺牲,创建和巩固了晋绥抗日根据地,保卫了陕甘宁边区,为夺取抗战胜利付出了巨大牺牲,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践行了“为了民族、为了国家、为了同胞”“把日本强盗赶出中国”的誓言。解放战争时期,120师和晋绥部队主要发展为第一野战军和华北军区部队一部,参与了解放西北、华北和西南的重大战役,为解放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历史厚重,英模璀璨,丰富的战史文化,使八路军120师成为一代又一代兴县人民努力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食粮。
  八路军120师战史陈列馆的落成,将成为我县红色旅游的又一个厚实品牌,成为研究、传播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成为对青少年和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120师战史陈列馆坐落在兴县120师学校内,陈列馆展陈各类图板、革命文物,详实记录了八路军120师部队从组建到发展壮大的光荣历程,全面展示了在这片红色土地上120师部队的辉煌历史以及中国革命在这座驿站中的峥嵘岁月。
  开馆仪式上,高鹏、史小军共同为兴县120师学校八路军120师战史陈列馆揭牌。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