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一方沃土育英才---兴县全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综述(下)

发布日期:2018-09-13 17:45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阮兴时 白旭平
 着力优化师资队伍 教师素质全面提高
  无声润物三春雨,有心护花二月风。学为人师,行为世范,高品质的教师素质,在育人过程中潜移默化地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从2011年兴县高考达线人数的25人,到如今高考达线545人,600人以上5人,离不开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强国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为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兴县加大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队伍素质。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强化队伍的培养培训,有效促进了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和高素质校长团队的建设。在晋绥儿女牵线搭桥下,兴县与山西师范大学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利用顶岗支教的形式培训教师,一方面提高了兴县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弥补了兴县优质教学资源的不足。
  为充分调动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2011年开始,由县财政出资,增加了优秀教师的岗位津贴,每年开展对优秀教师、星级教师的评选工作,对评选出的优秀教师、星级教师发放特殊岗位津贴。通过评选优秀教师形成典型示范引领的作用,促进教师爱岗敬业精神的进一步养成。
  为规范“两支队伍”的行为,兴县还出台《教职工请销假制度》、《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绩效考核办法》、《教学常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了具体的管理、考核措施,并逐月进行考核,同时将考核结果在全县进行通报。
  金秋九月,正值开学季,友兰中学的老师们早已提前进入工作状态,准备着各自天天听课、评课、议课的各项内容。为做好教学诊断,友兰中学设置教学专家岗位,专家听课评课时同学科教师参加,人人议课,通过一轮的听课,评课,全校教师的教学水平不断获得提高。
  教育要发展,为教师队伍“充电”尤为重要。友兰中学开辟新路子,将个人钻研与集体学习相结合,常年举办青年教师培训班。个人钻研由培训班统一布置学习任务、指定研究项目。集体学习时间确定在每个单周的星期三下午,采用讲座、交流讨论的形式。并与山大附中、汾阳五中、太原成成中学、康杰中学、忻州一中等名校建立联谊关系,根据教育和教学改革的需要,邀请名校专家来兴县做教学诊断、有针对性的讲座,与教师们一起座谈交流,不断开阔思维,提升专业素质。
突出教育战略地位 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通过努力,兴县教育用实践证明了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后发赶超的可行性。
  为了真正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兴县将教育扶贫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健全覆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中职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体系,确保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辍学,确保每个家庭不因学致贫。
  对学前教育阶段的贫困儿童,每年每生资助1000元,并为农村学前幼儿量身打造了营养改善计划,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天4元的营养膳食补助,全年按照在校时间200天计算,每人共计800元。
  对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困生,除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外,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寄宿生进行生活补助。资助标准为:小学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每生每年1250元。进行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今年春季学期,共有5698名学生享受此项政策,资金共计227.92万元。并将农村寄宿制学校所有寄宿生生活费补助标准提高到小学生每人每天10元,初中生每生每天11元。
  对高中教育阶段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除免除就读普通高中的学费外,还设立了助学金,标准为每生每年发放2000元,并按照每天每生4元的标准,给予其生活补助,对中职教育阶段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贫困生免除学费,并按每年2000元的标准,发放中职教育国家助学金,给予生活费补助,每生每年1000元。
  对于高考达本科线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除实施“雨露计划”教育扶贫外,当年被全日制大专院校以上录取的兴县籍贫困家庭大学生,实施生源地助学贷款,每学年贷款额度为:当年该生的学费、住宿费之和,本专科上限不突破8000元,研究生、博士生上限不突破12000元,还款期限为在校时间加10年的还款期。贷款学生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全部由财政贴息,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支付,并按约定偿还本金。并对考取一本的兴县户籍大学生,一次性给予每生6000元资助。对兴县户籍中考成绩在600分以上且就读友兰中学的贫困学生给予2万元的资助,分三年发放。各项教育资助政策的落实,确保贫困家庭不因学致贫、不因学返贫,大大推动了兴县教育事业的顺利发展。
  回顾往昔,一件件实事、一组组数据,向世人证明,“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这条写在墙上多年的标语在兴县不只是一句口号,展望未来,兴县教育事业发展正风帆劲起、载梦远航。(阮兴时  白旭平 )
本站编辑  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