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兴县举行黑峪口黄河古渡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

发布日期:2019-04-10 12:26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杜凤英
    兴县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凤英)为推动兴县黑峪口村经济社会发展和旅游文化建设,4月7日,由中共兴县县委宣传部、兴县文化和旅游局、高家村镇党委政府主办的“体验民俗文化、感受古渡魅力 ”兴县.黑峪口首届黄河古渡民俗旅游节启动仪式暨高家村镇第二届传承好家风文明户表彰大会在黑峪口村举行。政府副县长杨红梅、刘引明,县文旅局局长田宝玉,文联主席范永斌,宣传部副部长张建华,广播电视台台长牛亚平及镇村两级干部,沿黄九村文明户参加活动。
    黑峪口渡位于兴县城西25公里处的黑峪口村,这里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早在明清时期,就是晋陕两省物资流通的重要渡口。在抗战时期,黑峪口成了晋绥边区的门户,红色文化氛围更为浓厚。1919年,中国早期的共产党员著名士绅刘少白就在这里创建了晋西北第一所国民女子学校,书香浸润的黑峪口古渡显得卓尔不群,它不仅以物资流通而闻名远近,而且因为兴学办学而名垂后世。
    近年来,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高家村镇将发展乡村旅游为推动经济建设的重要举措,深入挖掘黑峪口独特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新修庙宇、兴建观光垂钓鱼塘,全力打造旅游示范区,并先后组织旅行社在周边村落开展乡村购物游、美食游、开展特色乡村旅游娱乐文化演绎活动,力求将黑峪口古渡打造成“农业观光、农事娱乐、度假休闲”的乡村旅游产业发展链。今年,黑峪口荣获“全国乡村振兴示范点”、“省级旅游示范点”、“兴县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等各项建设投资,发展势头强劲,前进广阔,未来的黑峪口必将成为兴县观光游、乡村体验游、休闲度假游、健康养生游的首选之地。
    杨红梅在启动仪式上讲话指出,此次中国.黑峪口黄河古渡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节启动仪式暨高家村镇第二届传承好家风文明户表彰大会的举办,决策是远大的,形式是新颖的、方法是独到的,它集文化交流、旅游推介、文明建设为一体,希望社会贤达、仁人志士能够通过这次活动了解兴县民俗文化底蕴,感受兴县的发展气息和经济发展优势,致力于兴县的发展建设,共谋良策、共绘蓝图,为兴县经济社会发展再铸辉煌。
    刘引明强调,黑峪口有着厚重的文化优势,文明乡风有润物细无声的效应,要将软环境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持续抓好家风传承,让良好家风在兴县发扬光大,为民俗文化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人文环境和精神支撑。
    田宝玉表示,下一步将深入挖掘历史名人,古渡佳话,地方小曲等特色文化,鼓励社会力量开发各类特色旅游商品,不断拓展文化旅游融合空间,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不断提升高家村镇乡村旅游产品档次规模,使红色遗址、商贸古渡、特色美食等历史文化品牌不断焕发新的光彩。
    张建华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镇上下要以此次表彰活动为契机,积极引导教育广大群众建设良好家风,以德治家、以学兴家、文明立家、忠厚传家,以“小家”带“大家”,推动全镇精神精神文明建设上一个台阶,为旅游兴乡奠定良好的环境。
向文明户代表颁奖
秧歌表演
垂钓比赛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