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凝心聚力决战深度贫困 奋发作为共建全面小康

发布日期:2019-05-07 14:14    来源:吕梁日报    作者:冯凯治
 ——访中共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
   本报记者 冯凯治 通讯员 白旭平
    “今年是兴县决战决胜深度贫困、实现整体脱贫摘帽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为此,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省委、市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决策部署,咬定‘三大攻坚’‘三大跨越’等‘十三五’奋斗目标,苦干实干、奋发作为,不断推动兴县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跨越,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兴县县委书记梁志锋接受采访时说。
    走进新时代,兴县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更迎来了新起点、新机遇和新动力。
    为圆满打赢收官战役,围绕脱贫摘帽目标,兴县上下逐渐形成构建“两个支撑”、提升“三个保障”、推进“四大工程”、抓好“五项改革”、完善“六项机制”的“23456”脱贫攻坚思路。梁志锋在与记者的交谈中娓娓道来,切实制定了2019年全县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全县特色农业产业扶贫行动方案,深入推动小杂粮、经济林、中药材主导产业,发展种植、养殖、电商等多元产业的“222+N”产业增收支撑;培育壮大“吕梁山护工”就业支撑;全面强化医疗卫生、教育、社保兜底三个保障,提高受益标准,扩大保障覆盖面,切实提高民生水平;加大投入力度,完善配套措施,推动易地搬迁、光伏扶贫、生态建设、贫困村提升发挥综合效应;谋划推进“一县一策”、农村“三变”改革、“1+3”社会扶贫行动、金融扶贫和防控返贫机制,推动农村长远发展、持续发展;建立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帮扶责任、工作推进、资金投入、社会帮扶、作风建设六项工作机制,为脱贫攻坚整体格局打牢基础。
    梁志锋表示,转型发展要依靠平台支撑,兴县要以经济技术开发区为载体,以“深化转型项目建设年”为契机,深入研究政策取向和市场方向,精心谋划论证一批事关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
    “要坚持优化传统产业和新上项目并举、扩大总量和提高效益并重,全力以赴建项目。既抓新上项目扩增量,更抓在建项目增效益,抢抓沿海和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有利机遇,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洽谈,实现一批铝系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落户兴县,带动县域经济发展和提升本地就业能力。进一步扩大开放,不断营造‘六最’营商环境,推进与发达地区观念对接、产业对接、机制对接、政策对接,吸引更多的资本、人才和要素进驻兴县。加快转型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新兴多元产业体系,在铝系产业、清洁能源、绿色农业、红色旅游、现代物流上发力,不断提高全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梁志锋信心满满地说道。
    “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污染无处遁形,让市民生活在绿色美好家园。”梁志锋在回答记者提及生态环境问题时,话语坚定。他表示,要更大投入建设生态文明,加快美丽兴县建设,就要全面整改环保督查反馈问题,实行清单式对账销号管理,挂牌督办、限期整改,按序时推进、按标准完成。要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机制,构建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模式,推动治理能力和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全面完成21.6万亩的造林任务,水土流失治理11万亩,实行封山禁牧,促进自然保护和生态修复力度。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全部工作要靠党的严密组织体系去实现,而党的基层组织就是党的组织体系的根基。梁志锋指出,要按照省委“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部署,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对标先进、查找不足,不断提振改革发展勇气和魄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根本,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持续营造全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加强“三基”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主责主业,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把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精神落到实处。
    梁志锋最后说,重任在肩,机遇在前。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兴县县委、县政府将义不容辞担起脱贫攻坚、全面小康这份庄严使命。改革创新再出发、奋发有为谱新篇,在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征程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