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方唯若、莫耶夫妇骨灰安葬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二)

发布日期:2019-05-10 09:43    来源:兴县新闻网    作者:白旭平 贺彩屏
    母亲莫耶出生在福建,居住在厦门,成长在上海,父亲方唯若出生在安徽,父母亲都是喝着长江长大的,为什么要选择魂归黄河岸边晋绥大地?
    2017年春天,方前进骑着自行车开始了3760公里的追寻。
    他沿着父母的足迹,从母亲莫耶当年奔赴延安,投身抗日前线的始发地,上海码头出发,途经江苏,安徽,河南,湖北,陕西,2018年夏,独自一人走单骑到达了革命圣地延安。站在80年前母亲挥就《延安颂》的地方,方前进凝望宝塔山,目送延河水,继续骑车向着父母生前经常念叨的晋绥兴县石岭则再发。
    2018年9月26日晚8点左右,方前进连车带人抛锚在兴县境内,自行车受损,手腕跌伤的疼痛令他连车把也不能碰,实在走不动了。
    “你好,你是方前进吧?你走到哪里了?你原地不动,我去接你,十分钟就到。还有自行车?好说,我开皮卡车去。”一位自报家门的西北汉子口音,从一个陌生的手机号里传来。原来,他的朋友告知了一位热心的兴县老乡。
    我不但知道你是谁,我还知道你父亲叫啥,你母亲是莫耶,他们和我是一个村里的,我们村里流传着一句顺口溜“李景军拉起来,莫耶孩儿唱起来”,李景军是村里的年轻人,战斗剧社的邻里,会拉二胡,你母亲经常喊“小李子,拉起来!”于是,石岭则的圪梁梁上飘起了《南泥湾》《兄妹开荒》《黄河大合唱》的旋律和歌声。
    方前进一行在蔡家崖乡石岭子村寻访母亲莫耶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图片由白旭平提供)
    方前进来到石岭则村,走进半坡上物是人非的土窑洞,特别是在当地民政人员的带领下,来到村西一排坍塌的土窑洞里,这里曾是战斗剧社和七月剧社编创人员久居的地方,窑洞的门面及门窗早已不知身处何地,随着向导的手指,方前进看到残存的石灰壁上,依稀写着一个大写的“饿”字,围绕这个字,有诗句,有歌词,有曲谱《贵花唱小调》,有古装侍女图。方前进有点不解。
    方前进一行在蔡家崖乡石岭子村寻访母亲莫耶曾经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图片由白旭平提供)
    这些编剧和演职人员大多是年轻人,活动多,消耗快,饿的快。晋西北十年九不收,尽管天不收,但是,当时人口不足9万的兴县,供养着边区(解放区)党政军4万余人。战士们饿,老百姓更苦。向导解释为什么墙壁上最大的字是饿。
大生产运动前120师政治部招待所窑洞墙壁上留下的“饿”字。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方前进在晋绥首府所在地蔡家崖纪念馆、北坡晋绥分局旧址、黑茶山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穿越时空细看、细数,他渐渐了解到,晋绥老区兴县和老百姓是勒紧裤腰带给八路军、解放军送军粮,缝军装。9万人的兴县送子参军、送夫上前线10647人,牺牲干部战士1008人,县委先后五次组织2500多人次参加的民兵参战队,北上绥蒙,西渡黄河,南下临汾,东进太原,支援解放战争。此时,方前进终于明白前辈纵然饥肠辘辘睡不着,纵然把饿字从肠胃写到墙壁,也坚持笔耕不辍,坚持革命的浪漫主义,坚持谱写战歌,染红战旗,吹响号角!
    听着晋绥人对前辈的讲述,追忆,赞颂,方前进理解了父母当年为什么抛弃大上海,放弃江南鱼米乡,来到贫瘠的晋西北兴县,战火硝烟中的陕甘屏障,为什么能创作出那么多脍炙人口鼓舞士气的经典,用自己的歌声和檄文讨伐侵略者,保卫延安,保卫黄河,保卫全中国,建立新中国。
    方前进一行在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父母的战友成荫和申伸夫妇墓碑前祭拜(图片由白旭平提供)
    在兴县黑茶山晋绥解放区烈士陵园,方前进恰逢兴县民政局安葬晋绥烈士遗骸,奇巧的是方前进看到了一个熟悉的名字黄岫,还有黄岫阿姨和丈夫王定一的照片,这是妈妈讲过无数次的阿姨,是当年石岭则的战友和闺蜜,因为难产不幸身亡,是妈妈莫耶亲手为黄岫阿姨装殓的,并护送阿姨安葬在石岭则的高坡上。旁边的另一块墓碑上也是父母的战友,成荫和申伸夫妇,墓碑后面雕刻着申伸当年的日记手体,“28日晚不能入睡,忽就想到等我死后,得他与我的骨灰葬于兴县石岭则。连墓志铭都想好了‘虽然成荫和我都不出生在山西,但是,我们共同的故乡却是石岭则,有多可记忆的青春年华事。”
    方前进一行在蔡家崖乡石岭子村母亲莫耶居住过的窑洞前合影留念(图片由白旭平提供)
    读着,看着,父亲的遗嘱和妈妈音容,仿佛从丝绸之路重镇兰州飞天而来。“爸爸妈妈,儿子就带你们来黄河岸边的晋绥老区兴县,来黑茶山凤凰岭,让爸爸和王定一叔叔、成荫叔叔唠嗑,让妈妈和黄岫阿姨、申伸阿姨做邻居,再续战友意、闺蜜情。让山山水水萦绕着你们,让你们用青春信仰铸成的汉字,让你们用芳华岁月唱响的歌声,与黑茶山的苍松翠柏万古长青!”
骑行中的方前进(图片由方前进提供)
方前进一行抵达兴县(图片由牛亚平提供)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