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媒体看兴县

发布日期:2019-05-13 10:25    来源:山西新闻网    作者:冯耿姝
    1948年的春天,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走出陕北,东渡黄河从临县碛口镇走进山西,走向西柏坡,走向新中国。矗立于吕梁间的兴县蔡家崖村,便是当时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八路军一二O师师部所在地,时人誉称“小延安”。
    如今正逢改革开放七十周年,蔡家崖早已褪去昨日的苍茫,绽放出温暖的绿意。近年来,蔡家崖的红色文化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开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成为了山西省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旅游胜地。
蔡家崖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
    来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重温晋绥历史、追忆峥嵘岁月。跟随解说员的讲解,深入细致的了解根据地可歌可泣的壮烈历史、艰苦奋斗感人事迹、波澜壮阔奋斗历程……
    “这个是毛泽东同志用过的笔砚,贺龙的文件包,林枫的马鞑子,牛荫冠的毛毯、针线包,边区军民用过的兵器、工具、衣物、粮票……”在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讲解员介绍的每一件革命文物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
    如今,房中不少旧物仍在,来往游人一同追忆着那段红色历史。“作为晋绥儿女,我感到非常的自豪。”讲解员说,“将我们的光辉历史、革命精神传达给更多的人,是我最引以为傲的事。”
晋绥干部会议旧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曾在蔡家崖接受过总书记接见的老战士刘丙涛也深感自己的使命,年过9旬的他常常为来到这里的年轻人讲讲晋绥历史,讲讲新中国的历史。
    “70年不平凡,70年不简单,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富起来了,强起来了。现在我们要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形成的吕梁精神用起来,一起走向富裕的道路。”刘丙涛感慨地说。
    “参观完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以及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我既震惊于那个时代人民生活的艰难,又感叹于山西在抗战史上举足轻重的作用。”听着昔日的革命故事,游客王女士感触颇深。
    这座铭刻了历史丰碑的村庄,以其凝重和辉煌灿烂的过去成为了神州大地的一道靓丽风景。蔡家崖,它像一坛陈年老酒,其年愈久,其味愈浓,在它的熏陶下,中华儿女们奋勇向前的步伐永不停息。(记者 冯耿姝)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