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红色兴县 »

春到蔡家崖

发布日期:2019-05-13 10:29    来源:红旗文稿    作者:闫玉清
   “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
  梁峁起伏、沟谷纵横,吕梁山脉的春天早已褪去冬日的苍茫,绽放出温暖的绿意。
  同样是春天。1948年的春天,毛泽东等中央领导人走出陕北,东渡黄河从临县碛口镇走进山西,经兴县、岢岚、繁峙等地区,走向西柏坡,走向新中国。
  矗立于吕梁山脉深深褶皱之中的兴县蔡家崖村,不是一个普通的村庄,这里是当时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八路军一二O师师部所在地,时人誉称“小延安”。
  2017年6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和15名晋绥老战士亲切交谈,深情地说:“吕梁我是第一次来,我心里一直向往着晋绥根据地。今天,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
  曾在现场接受总书记接见的老战士刘丙涛一直记着当时的情景:总书记握着我的手,亲切地问我,多大年龄了?我说88了。有您的英明领导,是全国人民的福气。现在中国发展越来越好,我还要再活88岁。
  今年已90岁的刘丙涛老人自豪地穿上受总书记接见时穿过的八路军军装,拉起我们的手,清矍的脸上掠过战争的硝烟。
  刘老15岁参军,17岁时曾一个人赶着54头毛驴,驮着从陕西神木采购的盐、糖、铅笔等物资运到兴县晋绥边区。当时采购科有5个人,最后三个人都牺牲了。激动处老人拉着我们的手有点颤抖。
  “据一九四七年三月至一九四八年二月的不完全统计,全边区参加抬担架、当向导、后勤运输、看押俘虏、修筑工事的民兵民工达二百一十八万二千人次,支援牲畜一百四十七万八千头次,做军鞋九十二万九千双,筹送粮食一百二十余万石、柴草一亿二千万多斤,动员了四万二千名青年参了军。”这是陕甘宁晋绥联防军政委习仲勋亲笔记下的数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刘老说,习近平总书记来蔡家崖后,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特别是年轻人,我就去给他们讲讲晋绥历史,讲讲新中国的历史。70年不平凡,70年不简单,毛主席让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民富起来,习近平正带着中国人民强起来。现在我们脱贫任务很重,干部要起来,群众要起来,要把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形成的吕梁精神用起来,一定要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要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
  “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这就是伟大的“吕梁精神”。
  山西干部群众表示,没有精神,能力何来?大力弘扬吕梁精神,就得拿出当年吕梁人的那种英雄气魄,杀出一条血路、干出一番天地,在脱贫攻坚中实现山西振兴崛起。要拿出当年吕梁人的创造精神,那种甘于牺牲和奉献的品格,以对党忠诚这一吕梁精神的红色基因,自觉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坚强党性、坚定信念、坚韧品格,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睛。蔡家崖的春天来了!
    (择选自发表在红旗文稿《吕梁春早》一文 作者:闫玉清 魏天舒
 
    本站编辑:杜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