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晋绥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走进晋绥 » 今日晋绥 »

古城无处不飞红

发布日期:2016-08-25 11:34    来源:山西日报    作者:山西日报
  丹霞夹明月,华星出云间。
  这是1928年我国地质学家冯景兰先生对形成于第三纪(6500万年-165万年前)红色砂砾岩层的命名。
  用来描述黎城县八百里太行山风光是再恰当不过了。这里的山层峦叠嶂、溢彩流虹,仿若天上的彩霞飞落人间。
  千米大山,80余座,从喜玛拉雅山脉造山运动中缓缓升起,在漫长的地质演化,天地间的鬼斧神工而成的奇峻险秀于一身,绮丽无比,享誉“太行画廊”。
  山体幽深壮丽、气势磅礴,形成了丹霞地貌的山岳深切峡谷景观,引无数摄影爱好者竞折腰,数三山五岳,有谁能如此妖娆,风华绝代独遗于世,在太行山上秀尽妩媚。历代画家以各种视角留存画作,人民大会堂山西厅内的木刻画《江山如画》便取自于此。
  这是大自然为黎城留下的一段奇特的、丰厚的遗产,为无数驴友、风光爱好者们所衷情。
  以这一段红山为中心,黎城启动了革命人文红色与自然风光红色的融合之旅,为万千旅游人提供了又一处文化盛宴。
  春天一抹绿色清清浅浅地镶嵌在红山的边边角角,就像一串串花环,点缀着伟岸壮阔的红山气度;炽热的夏季里红山与脚下潺潺流过的溪水相拥,为人们送上丝丝缕缕的清凉;在淅淅沥沥飘飘洒洒的一阵秋雨里,红山隐约在了水意淋然的薄雾轻云之中,偶尔一丝秋风吹起一角,鲜红若艳阳在瞬间点亮了视线;大雪在呼啸的北风里为红山披上一阵洁白的外衣,就如同一位红衣少女站在太行山上赏月一样娴静自在。
  红山,山川焕绮,一派垂丽。
  红山,英雄赞歌,自然丰碑。
  血色河山,就像那个百年里跌落在太行山上的一段记忆,烽烟四起,铁马铮铮,黎城儿女和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红军一起建立了稳固的抗日根据地,成为太行山上甚或于全国惟一的全县域抗日完整县,成为八路军敌后抗战的后方基地。
  这里是新中国的军工摇篮,以黄崖洞为主的数十个兵工厂为抗日军民提供了大量的武器供应;这里是新中国的金融摇篮,人民币诞生地,冀南银行为抗击日寇和根据地建设提供了主要的财力支撑,受到了改革伟大设计师邓小平的首肯和赞扬;这里是八路军的后勤供应站,造纸厂、被服厂、印染厂、鞋袜厂、疗伤用的酒厂等等,不一而足。
  这里是亿万年地质红山,这里也是用成千上万的人民和子弟兵鲜血染红的红山。
  红山之妖娆,是由于这里的人们风采巍然;红山之峻伟,是由于这里的人们心血浇灌。
  一整块的红色岩石雕刻而成的丰碑与一旁古色古香的文昌阁相互辉映,这就是中共中央北方局高干会议黎城霞庄旧址广场。
  1940年4月,中共中央北方局为总结抗日、反顽斗争的经验教训,制定今后巩固和建设根据地的方针,统一根据地的政权、政策、政令,在晋冀豫首府机关所在地霞庄召开了高级干部会议,史称黎城会议。参加大会的有来自太行、太岳、冀南党政军领导一百多人,杨尚昆、彭德怀、左权、刘伯承、邓小平、聂荣臻、陈赓等出席了会议,大会提出了“建党、建军、建政”以及打击敌人“囚笼政策”的任务。
  这次会议议程15天,在那样一个烽火连烟的岁月里,半月之久的安全保障有多么不容易做到。
  始建于北魏时期的霞庄,占地300亩,人均耕地2.5亩,不仅是方圆百里有名的文风礼仪之乡,且富户较多。抗战时期,他们纷纷捐粮捐资,腾出房屋给部队使用。
  村庄三面环沟,背靠大山,村中街巷都呈丁字,距邯长大道和黎武路均不超过5华里,村外林木森森,房前屋后栽树造绿,即使在上空也难以看到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的小村庄。这一特殊的内外部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群众基础为八路军机关和部队的驻扎提供了条件,霞庄一度被誉为是晋冀豫抗日根据地首府。
  晋冀鲁豫解放军官教导团旧址是一个棋盘院落,四院相连。上党战役后大量的国民党高级俘虏集中在这里进行思想改造,包括大别山、鲁西南的都也转运于此,仅霞庄民兵看守。军民之间的高度信任就是在这血与火的洗礼中一步步建立起来。
  在风光迤逦的卜牛村,彩石铺成的乡间小路两旁,一排排依山而建的石板房鳞次栉比。黄黄红红的屋顶,黄黄红红的墙体,一抹葱绿或一簇繁花,在蒙蒙秋雨中显得格外的迷人。谁能想到这样一个传统古村落竟是八路军的炸弹厂。指南针、燃烧弹、烟幕弹、定时炸弹都在这里诞生,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冀南银行的印钞厂也坐落于此。炸弹厂的烈士墓地也在这里。悲情而温暖、壮烈而美丽。
  回望烟雨中小山村,我们的眼睛似乎应该戴上一幅历史穿越镜,看到、记住这里的热土,不让它在时间的长河里被湮没。
  八路军总部长期驻扎在长治地区,转战于太行、太岳山区各县。在其所辖13个县市区内,潞城县北村和武乡县砖壁、王家峪早已成为全国闻名的四大八路军总部所在地。2010年长治市启动革命遗址普查,发现了一处被祖训隐藏起来的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孔家峧。
  从县城一路向着西北,秋雨一路淅淅沥沥,到了孔家峧村外。穿过一段泥泞的小路,雨中的彩石路有点滑。来到一座院子外,一棵郁郁葱葱的梨树下拴着一头叫驴,它安静温和地看着我们一行,或许从抗战年代,它的祖辈也是这样安静地看着八路军从这座院子里进进出出。它对这种场景颇为熟悉,这里是太行军区司令部旧址。
  二进东西四个院落,中分十字成棋盘型,坐落于村子最西,与房几乎等高的石堰,还有在晋东南民居中少见的4个门,战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随时择门撤离。
  院门有点深,主屋前有四根柱子支撑起一段宽一米多的前檐,朱德、彭德怀、邓小平、刘伯承等革命先辈都在这里生活过。一幢已弃之不用的小阁楼,却再现了谍战片中的情形。主屋卧室的地窖里挖出的史料对于研究八路军军史有着巨大的史料价值。有八路军襄防司令部的账务,有八路军吉峪部、太行军区、伦敦工厂等单据,青纵队写的借据……
  史料甫一曝出,就吸引了中央、省、市各级党史研究人员极大的关注,他们多次来到孙家峧调研、拍照、考证相关资料,认为它们有效地补充了我党我军在华北地区抗战期间翔实的物资调拨等资料。
  如今这些珍贵的史料就被简易地摆放在一间矮矮的房窑里,一开门就有一股潮湿的霉味扑面而来。薄薄的马头纸上那些清晰可见的记录,仿佛在呼唤更好的照顾。
  神奇的建筑设计,扎实的群众基础,稳固的根据地建设,依然未改的贫困现状。作为太行抗日根据地核心的黎城全县域抗战,却一直没有得到革命老区相关政策的关照。
  黎城的红色一度被屏蔽。
  如今,黎城诚邀天下宾朋来这片热土。本报记者 李 楠
 
    (本站编辑:杜瑞)